东楚中学开展了“方言上舞台”活动,大家来感受黄石地区方言的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322浏览:

【问题】
    东楚中学开展了“方言上舞台”活动,大家来感受黄石地区方言的魅力吧。
    (1)下面是小沾同学为这个活动写的信息,还差一个标题,请你帮他拟一个。
    保护方言有利于保护汉语的古音古义,弘扬地方特色文化。为此,东楚中学于3月20日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艺展示方言魅力为主题的汇演活动,学校八九年级各班用方言展示了唱歌,演情景剧,讲故事,说笑话等20多个精彩节目。这次节目表演形式别具一格,现场的笑声,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让大家充分感受了方言雅俗共赏的独特魅力。
    标题:【    】(不超过16个字)(2分)
    (2)下面是本次汇演活动中的一个方言情景剧片段,再现了祖孙三人吃晚饭的情景,请从已标序号的五个方言词中任选两个进行解释。(2分)
    孙女:我不吃了!饭都冷了!
    奶奶:滗(bì)①点汤泡一下,好不?
    爷爷:对,汤还是滚②的。
    孙女:不要汤“滚”,我“滚”!
    爷爷:我冇(mào)得③你这个意思啊。
    孙女:反正我不吃了,我去困④了。
    爷爷:爷爷饫(yù)⑤你几口吧。
    奶奶:唉,这孩子……
    我选【    】,解释【    】。
    我选【    】,解释【    】。

【参考答案】
    (1)东楚中学举办魅力方言汇演活动或东楚魅力方言上舞台
    (2)①倒,倒出液体
    ②热的,不冷的
    ③没有
    ④睡觉
    ⑤喂,喂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