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将军广者,陇西成纪人,其家世代受射。其后四岁,广为将军,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325浏览:

【原文】
    李将军广者,陇西成纪人,其家世代受射。
    其后四岁,广为将军,出雁门击匈奴。匈奴兵多,破败广军,生得广。单于素闻广贤,令得李广必生致之。胡骑得广,广时伤病,置广两马间,络①而盛卧广。行十余里,广佯死,睨其旁有一胡儿骑善马,广暂骑腾而上胡儿马,因推堕儿,取其弓,鞭马南驰数十里,匈奴捕者骑数百追之,广行取胡儿弓,射杀追骑,以故得脱。
    广廉,得赏赐,辄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共之。广之将兵,乏绝之处,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宽缓不苛,士以此爱乐为用。广为人长,猨臂,其善射亦天性也。虽其子孙他人学者,莫能及广。广讷口少言,与人居则画地为军陈,专以射为戏。其射,见敌急,非在数十步之内,度不中不发,发即应弦而倒。
    (节选自《史记李广将军传》,有删改)
    【注释】①络:用绳子编的网兜。

【问题】
    9.下列句子加点的词在文句中的意思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行十余里,广佯死(佯:假装)
    B.广暂骑腾而上胡儿马(暂:暂时)
    C.广之将兵,乏绝之处(将:带领)
    D.与人居则画地为军陈(陈:通“阵”,阵地)
    1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2分)
    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
    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
    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
    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
    11.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李广勇猛机智,被匈奴捉住,也能伺机逃脱。
    B.李广爱护士兵,与他们同甘共苦,士兵们都乐于为他效力。
    C.李广身高臂长,善于射箭,他的子孙和向他学习的人,都赶不上他。
    D.李广射术高超,在战场上射杀敌人,任何时候都能百发百中。
    12.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每题3分,共6分)
    (1)鞭马南驰数十里。
    译文:
    (2)度不中不发,发即应弦而倒。
    译文:

【参考答案】
    9.B
    10.A
    11.D
    12.(1)(李广)用鞭子打马向南飞驰几十里。
    (2)(李广)估计射不中就发射,只要一发射,(敌人)立即随着弓弦之声倒地。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