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367浏览:

【原文】
    【甲】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乙】(刘备)率诸将自江南缘山截岭,军于夷道猇亭①。吴将皆欲迎击之。陆逊曰:“备举军东下,锐气始盛;且乘高守险,难可卒攻。攻之纵②下,犹难尽【克】,若有不利,损我大势,非小故也。今但且奖励将士,广施方略,以观其变。若此闲则是平原广野,当恐有焱音标沛交驰之忧。今缘山行军,势不得展,自当罢③于木石之间,徐制④其弊耳。”诸将不解,以为逊畏之,各怀愤恨。
    ……
    闰月,逊将进攻汉军,诸将【并】曰:“攻备当在初,今乃令入五六百里,相守经七八月,其诸要害已固守,击之必无利矣。”逊曰:“备是猾虏⑤,更尝⑥事多,其军始集,思虑精专,未可干⑦也。今住已久,不得我便⑧,兵疲意沮,计不复生,犄⑨角此寇,正在今日。”乃攻一营,不利。逊曰:“吾已晓破之之术。”乃敕⑩各持一把茅,以火攻拔之。(节选自《资治通鉴》)
    【注释】①夷道猇(xiāo)亭:地名,在今湖北省宜都市西北。②纵:即使、纵然③罢:同“疲”,疲乏④制:掌握⑤猾虏:狡猾的家伙。⑥尝:经历⑦干:做⑧便:便利⑨犄(jī)角:分兵牵制或夹击敌人。⑩敕:命令。

【问题】
    7.请用“/”标出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只标一处)(2分)
    吴将皆欲迎击之。
    8.解释文中加点词语(4分)
    ⑴公将【鼓】之。(    )
    ⑵彼竭我【盈】(    )
    ⑶犹难尽【克】(    )
    ⑷诸将【并】曰(    )
    9.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⑴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
    ⑵夫战,勇气也。
    ⑶其诸要害已固守。
    10.请简要分析【甲】文为什么略写齐鲁两军战斗的经过。(4分)
    11.曹刿与陆逊都战胜了强大的敌人,请结合选文内容,简要分析他们采取的方法有哪些共同之处。(4分)

【参考答案】
    7.吴将/皆欲迎击之。
    8.⑴击鼓、击鼓进军
    ⑵充满、旺盛、士气正旺盛
    ⑶战胜、攻克
    ⑷一起、都。
    9.⑴(曹刿)下车看了看齐军战车的车轮留下的痕迹,又登上车前横木眺望齐军退败的情况。
    ⑵打仗,是靠勇气的。
    ⑶他们的各个险要的地方都已经巩固(或加强)了防守。
    10.示例:⑴使文章详略得当,能够集中表现主要内容——对战争的分析评论;
    ⑵后文学曹刿的集中论战,可以更好地突出曹刿的军事才干,表现他“远谋”。
    11.避其锋芒(消磨的方锐气);及时出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