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送东阳马生序(节选) 卖油翁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370浏览:

【原文】
    行路难
    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送东阳马生序(节选)
    宋濂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卖油翁
    欧阳修
    陈康肃公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①。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②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③之。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④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注释:①【自矜】自夸。②【释担】放下担子。③【颔】点头。④【忿然】气愤的样子。
    (选自《归田录》卷一,有删节)

【问题】
    6.(2分)下列词语解释有错误的一项是(    )
    A.直挂云帆济沧海    济:渡
    B.无从致书以观    致:得到
    C.走送之    走:行走
    D.礼愈至    至:周到
    7.(2分)下列句子中“之”的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
    A.每假借于藏书之家
    B.弗之怠
    C.益慕圣贤之道
    D.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
    8.(2分)下面对《行路难》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开篇从美酒佳肴到拔剑四顾,由乐景入悲情,形成强烈反差,写出诗人内心的苦闷。
    B.“冰塞川”“雪满山”暗喻诗人仕途受阻,世道多艰,寄寓着无限的悲苦与无奈。
    C.诗中碧溪垂钓、乘舟梦日,表现了诗人避世独立的人格力量和纵情山水的人生选择。
    D.诗的结尾,诗人在沉郁中振起,坚定了“长风破浪”的信心,鼓起沧海扬帆的勇气。
    9.(2分)下面对《送东阳马生序》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从“嗜学”与“家贫”这一尖锐矛盾写起,初步展现了作者勤奋学习的态度。
    B.文章用学习态度和学习条件进行对比,进一步突出作者不畏艰辛、刻苦学习的精神。
    C.文章用先达的骄矜暴躁与自己的虔诚恭敬对比,反映了品德修为重于求学的道理。
    D.作者通过写自己的求学经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意在勉励青年学子要刻苦读书。
    10.(2分)下面对《卖油翁》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陈康肃公从卖油翁娴熟的技艺中获得启示,练就了举世无双的箭术。
    B.卖油翁虽有高超技艺,却不被承认,遭到康肃公嘲笑,最后还被赶走了。
    C.陈康肃公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他不仅待人谦和礼让,还虚心向别人学习。
    D.卖油翁是一位民间高人,他有一手绝活,还能从平凡的生活中悟出道理。
    11.(3分)用“/”给《卖油翁》中画线句子断句。(划三处)
    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
    12.(3分)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

【参考答案】
    6.C
    7.B
    8.C
    9.C
    10.D
    11.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
    12.我站在旁边伺候,提出疑问,询问道理,弯下身子侧着耳朵来请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