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知道。将军家里都是些名贵的、纯种的狗;这条狗呢,鬼才

发布时间:2018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472浏览:

【原文】
    “我也知道。将军家里都是些名贵的、纯种的狗;这条狗呢,鬼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
    毛色既不好,模样也不中看,完全是个下贱胚子。居然有人养这种狗!这人的脑子上哪儿去啦?要是这样的狗在彼得堡或者莫斯科让人碰见,你们猜猜看,结果会怎样?那儿的人可不管什么法律不法律,一眨眼的工夫就叫它断了气!你呢,赫留金,受了害,我们绝不能不管。得好好教训他们一下!是时候了。”
    ……“它的脸上又没写着……前几天我在将军家院子里看见过这样的一条狗。”
    “没错儿,将军家的!”人群里有人说。
    “哦!……叶尔德林老弟,给我穿上大衣吧……好像起风了,挺冷……你把这条狗带到
    将军家里去,问问清楚。就说这狗是我找着,派人送上的。告诉他们别再把狗放到街上来了。说不定这是条名贵的狗;可要是每个猪崽子都拿烟卷戳到它的鼻子上去,那它早就毁了。狗是娇贵的动物……你这混蛋,把手放下来!不用把你那蠢手指头伸出来!怪你自己不
    好!……”

【问题】
    14.小说通过多次描写“军大衣”反映了人物怎样的心理变化轨迹?(2分)
    ①有人说好像是将军家的狗:……叶尔德林,帮我把大衣脱下来……真要命,天这么热……
    ②巡警说在将军家见过这样的一条狗:哦!……叶尔德林老弟,给我穿上大衣吧……好像起风了,挺冷……
    ③收场:……裹紧大衣,穿过市场的广场径自走了。
    ①【    】→②【    】→③【    】
    15.探究选文人物语言描写的作用,写出你发现的结果。(3分)
    16.警官奥楚蔑洛夫对案件的判断顷刻逆转,这样写的用意是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4.答案示例:①惊慌失措(或吃惊胆怯);②心惊胆颤(或懊悔恐惧);③狼狈不堪(或尴尬难堪)。评分:答对一点得1分,答对两点得2分,共2分。意思对即可。
    15.答案:①人物语言能够反映人物外貌、神态、动作和心理,“闻其声则见其人”,使人物形象变得立体可感;②通过语言描写,让人物进行自我刻画,突出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③以语言描写推动情节发展。评分:答对一点得1分,答对两点得3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
    16.答案示例:①从情节设置看,这样写使情节发展难以猜测而形成悬念,引人入胜;②从人物性格塑造看,这样写能突出表现人物见风使舵、趋炎附势的性格和唯权唯上的思想本质;③从表现主题看,这样写反映了法律被践踏、专制盛行的社会现实;④从讽刺艺术的运用看,写奥楚蔑洛夫对案件的判断多次逆转,以漫画式的夸张增强了小说的讽刺效果。(或奥楚蔑洛夫对赫留金、对狗的态度前后形成鲜明对比,让人物自相矛盾、自己打自己嘴巴,增强了讽刺力量。)评分:答对其中一种得1分,答对2种得3分,共3分。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