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中国一直就是一个诗的国度。先秦时期,诗歌是外交答对的基本

发布时间:2018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492浏览:

【原文】
    ①中国一直就是一个诗的国度。先秦时期,诗歌是外交答对的基本凭借,到了汉代,“登高能赋,可以为大夫”。唐代以后,诗歌的写作成为登科入仕的基本科目。而现在,通过《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使我们对诗歌产生了更深的情感。
    ②是啊,中国人在诗歌里不知不觉的完成了生命的成长,大自然给予人类的诗意是最丰富的,如果你是否愿意去寻找,诗意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帘,荡漾在你的心中。烂漫春光里能寻觅诗意,萧瑟秋景中能发现诗意,慈母的牵挂中能品味诗意,游子的仇情里能感悟诗意……诗歌里描绘的美景,能医治心灵的创伤;诗歌里蕴含的真情,让心境宁静温暖。
    ③在诗歌这种古老文字体裁的浸润下,中华民族一直追求着诗意生活。即使在山河破碎、生死考验的艰难中,诗歌依然是保持民族气节、鼓舞人心的力量。一首首动人心魄的诗歌,一声声铿锵入耳的旋律,唤起的是历史的鲜活记忆,激荡的是民族文化历久弥新的精魄。
    ④诗歌,是自由的心灵在广阔世界飞翔时撞击出的美丽火花。只要生命存在,诗歌就不会消失。

【问题】
    1、请用正楷将第②③段划线的内容工整的写在“田”字格里。(2分)
    2、请给语段中加点的字注上汉语拼音。(2分)
    (1)【创】伤(    )
    (2)【蕴】含(    )
    (3)心【魄】(    )
    (4)【铿】锵(    )
    3、第一二段中各有一处语病,请找出一处加以修改。(不抄原句,直接写修改后的句子)(2分)
    4、请写出第二段中省略号的作用。(2分)

【参考答案】
    1、请用正楷将第②③段划线的内容工整的写在“田”字格里。(2分)
    【参考答案】间架结构不合理酌情扣0.5-1分,每错一字扣1分,扣完为止。
    考点:书写(字体间架结构)
    解析:主要考查学生汉字书写能力。
    2、请给语段中加点的字注上汉语拼音。(2分)
    (2)创伤(    )
    (2)蕴含(    )
    (3)心魄(    )
    (4)铿锵(    )
    【参考答案】(1)chuāng
    (2)yùn
    (3)pò
    (4)kēng(2分)
    3、第一二段中各有一处语病,请找出一处加以修改。(不抄原句,直接写修改后的句子)(2分)
    【参考答案】(1)第一段:而现在,《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我们对诗歌产生了更深的情感。或:通过《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我们对诗歌产生了更深的情感。(2)第二段:如果你愿意去寻找,诗意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帘,荡漾在你的心中。(2分)
    4、请写出第二段中省略号的作用。(2分)
    【参考答案】排比中排比内容的省略。(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