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变

发布时间:2018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余显斌文章ID:36507浏览:

【原文】
    窑变
    余显斌
    (1)鲁山花瓷是瓷中名品,百闻难得一见,因此,市场上算稀罕物,可是,他的店里,有时也做着鲁山花瓷的生意。
    (2)他开一爿(pán)店,在一弯水边,上写铺名:名瓷之家。各种瓷器,琳琅满目。客人来寻,踏过石桥,转过一道竹林,沿一道逼仄的门进去,眼前一亮,面前柜上摆着罐、杯、壶、瓠(hù)等,有的天青色,有的白如银子。还有一种瓷,胎质厚实朴重,黑色质地上流淌着白斑蓝彩,泛着幽幽蓝光,让人眩晕。
    (3)这,就是闻名的鲁山花瓷。
    (4)买家只许看,选准了,他才拿出瓷器让对方细看。在他这买瓷的,尤其是鲁山花瓷的,一般都信任他。因为,他是鲁山花瓷的权威。一尊鲁山花瓷拿来,不要放大镜,他用手一摸,鼻子一嗅,嗯,宋代的,绝对宋代的,瞧这质地,这手感。一查,果然是宋代的。也因此,他的那家店,人来人往,生意很好。
    (5)当然,有时买主一个电话,他也会乐呵呵地送货上门,仅限于本市。以他的说法,不为挣钱,只为交友,志同道合嘛。
    (6)有人出三万元钱,想买他这个罐。那天,是个细雨天,天青色的烟雨无边无沿地下着。【他用纸盒随手装了个小小的鲁山花瓷罐,提着,走了出去。】
    (7)由于路近,他没有打车,走过小巷,出了竹林。这时,一辆三轮车冲了出来,他躲闪不及,手一松,纸盒落地,“哐”的一声全碎了。
    (8)三轮司机傻了眼,跳下来道:“没事吧,大哥?”他火了:“没事?瞧我这罐。”三轮司机说:“不就一个罐吗?多少钱!”
    (9)就在这时,买主打来电话,说三万元已备好,罐怎么还没送来?他将电话让司机听了。三轮司机顿时结结巴巴道:“三——三万元啊?”他眼一翻:“现在知道不是你家腌菜罐子了吧?”三轮司机呆了一会,一咬牙:“我赔!”他哼了一声:“民工吧,你有钱吗?算了算了,就当我募捐了,做了善事。”说着,【他不想再纠缠下去,转身就走。】
    (10)回到家,他拿了另一件鲁山花瓷罐,四耳的,黑底白釉,装入一个纸盒子,去了买主那儿。三万元钱也就到了手里。
    (11))这样的生意,他一天会做几起。所以,撞碎鲁山花瓷的事,他也就慢慢忘了。
    (12)一个冬日的早晨,他刚开门,一个人影戳在眼前。抬眼一望,不是别人,正是那个民工司机。司机吸溜着鼻子,显然站了一会儿了。【看见开门,司机连忙把手上紧紧裹着的蛇皮袋层层打开,抖抖缩缩捏出几卷钱,一张张地数,整整三万,放在他手中。】
    (13)司机交了钱,嘘了口气,好像多大一个心事了了。他张张嘴,想说什么,可又没说出来。直看着那民工骑上三轮车,嘟嘟嘟地走了。一直消失在晨雾中,消失在他视线的尽头。
    (14)他拿着钱仍呆呆地站在那儿,心中有股烈焰在燃烧,在蒸腾,在激流澎湃,以至于他虚汗淋漓。因为,只有他知道自己卖出去的鲁山花瓷里,有个别是赝品,是自己手制的。
    (15)那天,民工撞碎的就是一尊赝品。他当时之所以没让赔,一则赝品不值钱。再则怕闹开了,被行家发现,看出其中的猫腻。
    (16)鲁山花瓷,是高温下的一种美丽的窑变。
    (17)【他没想到,一个民工司机,竟让自己心中发生了剧烈的窑变,也如鲁山花瓷一样,放射着一片洁净的蓝色。】当天,他找到民工退还了钱。以后,他的“名瓷之家”中,再也没有赝品了。
    (选自2017年5月《小小说月刊》,有删改)

【问题】
    14.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    )(    )(3分)
    A.第(6)自然段画横线句子在文中的作用是为下文埋下伏笔。
    B.联系标题“窑变”,可以看出,这篇小说重点刻画的人物是民工司机。
    C.从第(17)自然段画线句可以看出,人要想成为如鲁山花瓷一样的瓷中极品,有时需要经历“窑变”。
    D.第(9)自然段画横线句子“他不想再纠缠下去,转身就走”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同情农民工的人。
    15.第(12)自然段划波浪线句子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有何作用?(3分)
    答:【    】
    16.谈谈你对标题“窑变”含义的理解。(3分)
    答:【    】
    17.“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在现实生活中,相信你也有过“窑变”的经历。请根据你对课文的理解,简要谈谈你的“窑变”过程。(3分)
    答:【    】

【参考答案】
    14.(3分)A、C(C选项着眼于全文,2分;A选项着眼于局部,1分;B项重点刻画人物是“他”,他不想纠缠是因为这鲁山花瓷是赝品,不值钱,“他“怕被行家看出破绽。)
    15.(3分)动作描写(1分),表现出民工司机非常珍惜他的血汗钱,每一张钱都来之不易,同时也表现了民工司机敢于担当、诚信朴实、善良的高贵品质(2分)。
    16.(3分)“窑变”指瓷器土胚在窑中经过数次高温烧烤后,最终形成美丽魯山花瓷的过程(1分),在文中,“窑变”的深层含义是指“他”在民工司机敢于相当、讲诚信美德的影响下得到净化后发生变化的过程。(2分)
    17.(3分)(答案略。考生能联系“自身缺点受到某人、某事物、某种现象的影响,得到启发,受到警醒,发生质的变化”进行回答,语言通顺,意思表达清楚,即可得到满分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