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普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598浏览:

【原文】
    关于科普
    材料一:
    2016年9月17日,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拉开帷幕。又中科协2014年启动的科普信息化建设专项“科普中国”栏目和互联网+科普活动,已经成为科学传播领域的响亮品牌。“科普中国”各栏目频道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模式,与人民网、新华网、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上线1年的科普信息内容资源已达1.5TB,累计浏览量和传播量达到50亿人次。中国科普研究所王康友所长认为,我国目前有6亿多网民,多数人是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这是一个很好的科普平台。
    材料二:
    科普工作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主要途径。5年前的科普主要依靠文字、展板、场馆等传统手段传播科学技术。尽管全国建有科技馆155座,流动科技馆220个,科普大篷车1071辆,但与我国十几亿人口和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平台的现状极不对等。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还存在先进的科学知识仅被少数人掌握,大多数人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较慢的现象。要全面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就要转变工作思路,改变过去政府居高临下布道式科普,让互联网公司投身进来。在传播内容、方式、主题上,思考公众需要。同时也要根据公众的自我选择意识,化公众被动接受为主动需要,利用云计算、云平台等分析工具,分析公众搜索习惯,精准推送内容,做到因人而异,按菜单点菜。另外,也要完善科学家从事科普工作的机制。
    材料三:

项目
年份
科普方式
传统科普方式   占有率
我国公民参与   比例
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
2010年
传统方式
83%
23.5%
3.27%
2015年
传统方式、PPP模式、互联网+
46%
53.4%
6.20%

    (说明:传统(说明:传统方式是指利用文字、展板、场馆传播科学知识的手段)
    材料四:
    科普是公益事业,长期以来,政府是科普事业的主导力量。随着商业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在科学传播中越来越受欢迎,开始有声音质疑政府主导效率低,传播效果不佳的问题。要想科普事业持续发展,合理的状态是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有机结合,事业和产业并举,产业是事业的有力补充。截至目前,我国科普产业总体来说仍散、小、弱,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缺乏良好的社会氛围,科学家参与传播的机制不够完善,多数科学传播工作还没有变成“有利可图”的事。美国的商业氛围让科学传播事业有较好的市场保障,一些科普节目就是面向市场盈利的。同时,美国科学基金资助活动,也让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变得家喻户晓。

【问题】
    15.根据材料,列出我国科普产业存在的问题。(至少列三点)(3分)
    16.分析材料三,归纳出三条有意义的结论。(3分)
    17.下列内容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我国目前有6亿多人接受科普。
    B.长期以来,政府主导阻碍了科学技术的传播。
    C.互联网+的科普模式代替了传统的科普手段。
    D.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不均衡。
    18.综合以上材料,你认为怎样做才能让科普工作有更好的发展?(3分)

【参考答案】
    15.科普产业总体来说仍散、小、弱;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科学家参与传播机制不完善;整体社会氛围不好。(每点1分,共3分)
    16.①科普方式有了新的变化,PPP模式,互联网+已经参与科普;②传统科普方式的占有率下降,人们逐渐通过新的方式接受科普;③公民参与比例迅速提升。(达到53.4%)④(短短5年),公民的科学素质大大提高。(每点1分,共3分)
    17.D(3分)
    18.示例:转变科普方式,积极采用新的科普方式;科普内容上注重公众的自主选择意识,适应公众的需要;完善科学家从事科普工作的机制;大力发展科普产业,用产业推动科普工作。(每点1分,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