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河畔婉转的雎鸠、白露时节的蒹葭;菊东篱的悠然,带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607浏览:

【原文】
    【材料一】河畔婉转的雎鸠、白露时节的蒹葭;菊东篱的悠然,带月荷锄的自在;石壕村中的夜啼、“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呼声……时间的长河,奔涌不息,五千年的文化,渊源流长。
    【材料二】国学经典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在历史的星空里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穿越时空,国学将千年积淀的智慧生存法则呈现给世人。国学要真正发挥作用,只有活学活用,把理论与客观实际紧密联系,才能智慧的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问题】
    7.【整合材料探国学】
    阅读以上两则材料,你获取了哪些信息?(2分)
    8.【陶冶情操用国学】
    孝敬父母,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这样的典范不胜枚举。请你分别举出一例。(2分)
    9.【孔子之道亮国学】
    孔子作为“至圣”,孟子作为“亚圣”,他们对后世影响深远。请根据自己也有的知识,写出与它们有关的成语和故事各一个。(2分)
    10.【合作共赢悟国学】
    古有“四海之内皆兄弟”,今有“龟兔双赢理论”;远有“丝绸之路”,近有“一带一路”。请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合作共赢”的感悟。(2分)

【参考答案】
    7.①中华文化灿烂辉煌;②国学智慧可以指导我们指导我们的现实生活。
    评分说明:(2分)表达通顺即可。
    8.孝敬父母示例:黄香温席、卧冰求鲤等;尊师重道示例:程门立雪、颜回尊师等。
    评分说明:(2分)古今都可,每个1分。
    9.示例:如:“温故知新、孟母三迁、见贤思齐、韦编三绝、舍生取义、孟母断机”等。
    评分说明:(2分)有关孔子、孟子的成语或故事写出两个即可,错字不得分。
    10.言之有理即可。
    评分说明:(2分)结合自身实际得1分,感悟合理得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