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620浏览:

【原文】
    【甲】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份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
    (节选自诸葛亮《出师表》)
    【乙】诸葛亮围祁山,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反应亮。帝遣真督诸军军郿,遣张郃击亮将马谡,大破之。安定民杨条等略吏民保月支城,真进军围之。条谓其众曰:“大将军自来,吾原早降耳。”遂自缚出。三郡皆平。真以亮惩于祁山,后出必从陈仓,乃使将军郝昭、王生守陈仓,治其城。【明年春,亮果围陈仓,已有备而不能克。】增邑,并前二千九百户。四年,朝洛阳,迁大司马,赐剑履上殿,入朝不趋。真以“蜀连出侵边境,宜遂伐之,数道并入,可大克也。”帝从其计。真当发西讨,帝亲临送。真以八月发长安,从子午道南入。司马宣王溯汉水,当会南郑。诸军或从斜谷道,或从武威入。会大霖雨三十余日,或栈道断绝,诏真还军。真每征行,与将士同劳苦,军赏不足,辄以家财班赐,士卒皆愿为用。真病还洛阳,帝自幸其第省疾。真薨,谥曰元侯。
    注:①真,指曹真,三国时魏国名将。
    (节选自《三国志·魏书》)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①【躬】耕与南阳    躬:
    ②先帝不以臣【卑】鄙    卑鄙:
    ③帝遣真督诸军【军】郿    军:
    ④【迁】大司马    迁:
    10、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与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咨臣【以】当世之事    不【以】物喜
    B、以伤先帝【之】明    虽我【之】死,有子存焉
    C、真以亮惩【于】祁山    行者休【于】树
    D、帝从【其】计    【其】真无马邪
    11、把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①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②明年春,亮果围陈仓,已有备而不能克。
    12、甲文中诸葛亮说“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为此,他采取了哪些行为?请根据乙文作答。(2分)
    13、依据选文,分别概括诸葛亮和曹真的特点。(4分)

【参考答案】
    9、【答案】①亲自
    ②身份卑微,目光短浅
    ③驻扎
    ④升迁,升职
    【解析】主要考查实词古今异义词、一词多义。注意“军”“迁”的解释。
    10、【答案】C
    【解析】A、拿/因为
    B、的/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
    C、在
    D、代词,他的/难道
    11、【答案】①(只想)在乱世中苟且保全性命,不追求在诸侯中闻名显达。
    ②第二年春天,诸葛亮果然攻打陈仓,(曹军)已有准备,(蜀军)不能攻克。
    【解析】此题考查重点句子翻译。文言文翻译基本方法:直译和意译,具体方法:留、删、补、换、调、变。翻译时注意调整语序,注意虚词的一些用法。②中“明年”翻译成第二年。
    12、【答案】采取的行动:1、诸葛亮围祁山    2、亮果围陈仓    3、蜀连出侵边境
    13、【答案】诸葛亮:谦虚谨慎、勇于担当、忠心耿耿、知恩图报。
    曹真:富有战略眼光、爱护士卒、战功卓著。
    【解析】考查人物形象分析。结合文中事例不难分析出人物的性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