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一手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623浏览:

【原文】
    重要的一手
    一位大作家的弟弟,想学习哥哥写作的窍门。哥哥让他一同出海钓鱼。
    钓了好多天的鱼,弟弟烦了,问哥哥:“你不是要教我写小说吗?可你一点都没有教。”
    “那现在开始教吧。我问你,你钓鱼的时候,什么时候最激动?”
    “钓到大鱼时。”
    哥哥摇头说:“我的意思是,你钓到大鱼的整个过程中,哪一会儿最让你激动?”
    弟弟仔细回忆着。
    哥哥启发他:“你想想,是鱼猛地一咬钩子的时候,是往上拽的时候,还是把它装到网里,它乱跳乱蹦的时候?”
    弟弟想着,说:“当它咬到钩子,鱼线猛地绷紧。就在绷紧的那条线上,一溜水珠往下掉的时候,我最激动。”
    哥哥微笑着说:“你懂得怎样写作了。你就写最让你激动的那一溜水珠,写好写细,那是最扣动心弦的一刻,抓住它,其余的也就好办了。”
    弟弟后来回忆说:“哥哥教会了我最重要的一手……。”

【问题和参考答案】
    6.文中弟弟学到的“最重要的一手”指的是什么?(3分)
    参考答案:写作时,要抓住最让自己激动的(最扣动心弦的一刻),把它写好写细。
    7.读了这篇文章,同学们以“写作”为话题展开了讨论。
    小宇说:“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多留心,多观察,写作时才有话可说。”
    小雯说:“在我看来,平时多读书,写作时才能厚积薄发。”
    小欢说:“关键是要有真情实感,把心里想的自然而然地写出来,就是好文章。”
    小玥说:“我觉得写文章要有细节,如果写钓鱼,就把那‘一溜水珠’写细了,这样的文章肯定精彩。”
    小灵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教育家叶圣陶说过,要多念多改,作文进步才快。”
    请从以上对话中选择你最认可的一个观点,围绕这个观点,写一段议论性的文字。(不少于100字)(10分)
    答案解析:解答这道题,选取其中最认可的一个观点,谈谈你对写作的看法和见解。回答此题,会用到议论文阅读中论据和论证方法的知识内容,在论述中如果能够运用一些引用论证或举例论证会更好。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