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自述】我患高血压已经30多年,或许是“久病成医”的缘故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627浏览:

【原文】
    【患者自述】
    我患高血压已经30多年,或许是“久病成医”的缘故,去医院看病的时候,我喜欢“指挥”医生开处方,回到家里不看说明书,任意搭配使用药品或者随意加减药品剂量。听人说,服用利尿剂能降低血压,于是我长期服用可乐定加上利尿剂,并且还服用了硝本地缓释片、卡托普利片、替米沙坦胶囊等,而且剂量很大。谁知有一天,我突然感到天旋地转,晕倒在地。幸亏当时身边有人,我被及时送到医院。后来CT显示,患有脑梗塞。原来是由于没有按照说明书规定,有药剂量过大、品种过多,以致血压过低造成的。
    【医生建议】
    “药能治病也能致命”,关键在于是否安全,合理使用药品,而实际情况却是很多人没有认识到不安全用药的危险性。
    其实,阅读药品说明书是帮助患者认识和了解药品的重要途径。一些人在服药前不看或看不懂药品说明书,给安全用药带来了隐患。
    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服用前都应该先看明白说明书。尤其是非处方药,人们自行购买使用,并没有医生的指导,而药品说明书提供了指导用药最重要的信息。通过它可以了解药品的功能、主治(适应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按照说明书用药,才能达到安全有效地治疗和缓解一些常见病症的目的。


    【专家提醒】
    药品说明书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应的药品使用说明文件,一个字、一个符号都不能擅自改动。
    任何人使用使用药品都必须以药品说明书为依据,出现医疗纠纷的时候,药品说明书是打官司的依据。
    据调查,不读药品说明书是造成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有些患者不读说明书,按照以往的习惯用药;有些患者服药受到亲戚朋友的影响,听亲戚朋友推荐用药;还有一些人不看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随意增药或减药,稍有好转就停药或频繁更换药品。这些行为都有潜在风险。所以必须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养成服药前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
    【漫画天地】

【问题和参考答案】
    16.在综合性学习活动中,同学围绕“吃药不能自作主张”搜集并整理了以上材料。
    (1)【漫画天地】的三幅图,揭示了某些药品说明书存在哪些问题?(4分)
    答案示例:某些药品说明书内容太专业,不易理解;某些药品说明书的字太小,不易辨认;某些药品说明书的语言表述不清楚,给服药带来困难。
    (2)你参加学校所在社区召开的“医疗与健康”座谈会。会上阿姨说:“吃药还得看说明书,太麻烦了。比如那些不用处方就能买得常用药,凭经验吃就没问题。”其他人也纷纷点头。你要向刘阿姨及在场的居民宣传阅读药品说明书的重要性,请你把要说的话写下来。(10分)
    写作提示:①围绕话题,从以上材料中筛选有用信息;②思路清晰;③语言得体;④100—150字。
    答案示例:大家好,我来和大家说说“阅读药品说明书的重要性”。不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阅读药品说明书都是很有必要的。首先,药品说明书提供了指导用药最重要的信息,只有按照说明书用药,才能治疗和缓解病症。其次,当出现医疗纠纷的时候,药品说明书是打官司的依据。最后,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和法律权力,我们应该读懂药品说明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