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月球俗称月亮,是围绕地球公转的一颗自然固态卫星,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629浏览:

【原文】
    【材料一】月球俗称月亮,是围绕地球公转的一颗自然固态卫星,至今约有46亿年历史。月球上几乎没有大气,因而昼夜温差很大,白天高达127.25℃,夜晚低至零下183.75℃。由于没有大气甲(隔绝/阻隔),紫外线比地球表面强得多。因此在月球表面会见到许多乙(光怪陆离/千姿百态)的现象。
    【材料二】“月亮”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蕴,流转在诗人广阔的心灵空间。诗人怀乡思亲的情感,常寄托予明月。古往今来,写月的诗篇不计其数,月亮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问题】
    (1)阅读材料一,从括号里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在甲、乙两处的横线上。(2分)
    甲:【    】
    乙:【    】
    弘楚中学团委会准备于2017年9月28日晚上7点,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以“诵月”为主题的诗词朗诵比赛。
    (2)阅读材料二,参照示例,用形象化的语言为该活动拟一个标题。(不超过15字)(2分)
    示例1:月亮,悬挂在天空的诗
    示例2:诗情传千古,明月寄相思
    (3)活动筹备组准备邀请第一中学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敏担任本次活动主评委,请你以团委会的名义在活动前一周写一则邀请函。

【参考答案】
    (1)阻隔
    光怪陆离
    (2)略
    (3)

邀请函

尊敬的李老师:
    您好!我校定于2017年9月28日晚上7点,举行“诵月”诗词朗诵比赛,想邀请您担任活动主评委,恳请您在百忙中抽空参加。
    此致
    敬礼

    弘楚中学团委会
    2017年9月21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