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今年,我市继续完善柳江文化带主题区的规划和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671浏览:

【原文】
    [材料一]今年,我市继续完善柳江文化带主题区的规划和建设,让城市的文明水平和文化品位再上新高。我市自2015年10月启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观柳江文化带项目以来,“百里柳江”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该项目于2016年成功入选全国创新工作案例,面向全国推广。在今年的规划中,我市将发掘“一江两路七区十五个活动点”的文化积淀和区域特色,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和艺术气息的文化景观,让柳江文化带汇聚城市文化,展示核心价值观,宣传精神文明,传递正能量。
    [材料二]为了提高柳江文化带的社会辨识度,增强该项目的品牌效应,柳州市委宣传部推出了“柳江文化带”形象标志:


    [材料三]近日,柳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通过网络平台推出了在我市首届“春花秋水”原创歌曲创作大赛上获奖的歌曲《我家有条江》。歌中唱道:“我家有条江,曲似九回肠,柳侯透韵泽千年,山歌唱希望,汉侗苗瑶壮,同根在城乡,共谱和谐好风景,生活多吉祥……”歌曲发布后,众网友纷纷点赞。其中网名为“悠悠的雨”的网友写道:“这首歌充满正能量,我从中感受到柳州社会生活的文明以及各民族间的和谐。”而“轻轻的我”则从“柳州元素”的角度评价:“……”

【问题】
    17.请你概括[材料一]的内容,写成“一句话新闻”,并为“柳江文化带”拟一则公益广告。(不超过20字)(4分)
    ①一句话新闻
    ②公益广告
    18.请你观察[材料二]中的“柳江文化带”形象标志,把下面对该标志的解说按要求填写完整。(①处填一个汉字,②处填一个使上下句构成对偶的短语,③处填入一个使上下文形成排比的语句)
    该标志名为“纽带”,图案上半部分以柳州的青山绿水和蟠龙双塔为视觉载体,将柳江的拼音缩写“LJ”和汉字①“【    】”进行创意变化,融合为文化纽带和蜿蜒柳江的造型,象征着柳江②【    】的历史文化,如山一般厚重沉稳的人文底蕴。同时也寓意多姿多彩的柳江文化带必将是文化的交汇带,③【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带。
    19.假如你就是[材料三]中的“轻轻的我”,请结合歌中的两个“柳州元素”评价这首歌曲。(3分)

【参考答案】
    17.①点出时间1分,概括事件1分
    “我市今年继续完善刘江文化带的规划和建设(或我市柳江文化带项目今年将继续完善或我市柳江文化带的规划建设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②围绕“柳江文化带”的对象及主题的1分,起到公益宣传效果的1分。
    “打造柳江文化带,践行核心价值观”(或“百里柳江百样景,文化柳州文明城”或“弘扬核心价值观,和谐社会多吉祥”或“文化柳江让你爱上文明柳州”)
    18.适合题意的表述均可①文②如水一般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或“灵动不已”)③是正能量的传递带(或“精神文明的宣传带”或“是和谐社会的景观带”)
    19.提到两个“柳州元素”个1分,评价歌词的1分。
    示例1:歌中提到了九曲绕城的柳江(1分)以及老市长柳宗元(1分)(赫赫有名的柳州山歌或世居本地的主要民族)等“柳州元素”,地方文化浓郁,我们听了倍感亲切(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