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688浏览:

【原文】
    【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选自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上①问侍臣:“创业与守成②孰难?”房玄龄曰:“草昧③之初,与群雄并起角力而后臣之,创业难矣!”魏征曰:“自古帝王,莫不得之于艰难,失之于安逸,守成难矣。”上曰:“玄龄与吾共取天下,出百死,得一生,故知创业之难。征与吾共安天下,常恐骄奢生于富贵,祸乱生于所忽④,故知守成之难。然创业之难,既已往矣,守成之难,方当与诸公慎之。”
    [注]①上:指唐太宗。②守成:保持成就。③草昧:蒙昧、模糊不定的状态。④忽:不注意,不重视。
    (选自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纪》)

【问题】
    14.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2分)
    (1)傅说举于版筑之间    举:
    (2)与群雄并起角力而后臣之    臣:
    15.下列句子中朗读节奏划分不正确的一项是(1分)
    A.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B.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C.莫不/得之于艰难
    D.玄龄与吾/共取天下
    16.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1)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2)然创业之难,既已往矣。
    17.回答下面的问题。(3分)
    唐太宗的治国思想与孟子相似之处是什么?请结合选文简要分析。
    答:【    】

【参考答案】
    14.(1)被选举
    (2)使……臣服或使……称臣(每空1分)
    15.A(1分)
    16.(1)(通过这些)用来使他的心惊动,使他的性格坚强起来,增强他的才干(增加他不具备的能力)。
    (2)然而创建大业的艰难,已经过去了(已成为过去的往事)。(每题2分)
    17.他们都认为治理国家要有“忧患意识”,不要“安逸享乐”。(1分)甲文孟子认为“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强调忧患意识对于国家生存的重要性。(1分)乙文中唐太宗谈到:“骄奢生于富贵,祸乱生于所忽,故知守成之难。”也是说治国要有忧患意识,不能贪图安逸享乐,国君只有居安思危,常念“守成之难”,才能使国家基业稳定。(1分)
    课外阅读译文:
    唐太宗问身边大臣:“创业与守成哪个难?”房玄龄说:“建国之前,与各路英雄一起角逐争斗而后使他们臣服,还是创业难!”魏征说:“自古以来的帝王,莫不是从艰难境地取得天下,又于安逸中失去天下,守成更难!”唐太宗说:“玄龄与我共同打下江山,出生入死,所以更体会到创业的艰难。魏征与我共同安定天下,常常担心富贵而导致骄奢,忘乎所以而产生祸乱,所以懂得守成更难。然而创业的艰难,已成为过去的往事,守成的艰难,正应当与诸位慎重对待。”玄龄等人行礼道:“陛下说这一番话,是国家百姓的福气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