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水土”才养人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1日作者:游宇明文章ID:36690浏览:

【原文】
    怎样的“水土”才养人
    游宇明
    ①不久前听了一个演讲,演讲者引用了一句俗语,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演讲者自然是从正面理解这句话的,我听了之后却反复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怎样的“水土”才养人?
    ②中国人习惯于将“天”“地”“人”三个字并列,“天”与“地”就是人的“水土”。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没有高山、没有河流、没有原野、没有草木,我们无处获取木料、种植粮食、接来饮水,人怎么去生活?“水土”不仅给我们自然的凭靠,也给我们心灵的慰藉,【比如看到天空之远,我们会放飞梦想的翅膀;看到大地之美,我们会产生愉悦之情。】然而,我们也应该想到,能养人的“水土”一定是好“水土”,如果我们的高山是被从地底掏空的,如果我们的河流是被各种工业与生活废水污染了的,如果我们的原野四处撂荒,看不到庄稼,如果我们的草木动不动被连根挖掉,这样的“水土”不仅不能养人,还会害人。
    ③大自然的“水土”是这样,社会的“水土”也同样如此。假若一个社会人文生态和谐,我们的心灵就会被社会养得活泼开朗;假若一个社会风气不好,大家都视他人为地狱,我们的心灵必然变得狭隘偏激。
    ④【    】
    ⑤人不是一个孤岛,必须要跟其他人打交道,社会讲诚信,我们上学不担心拿到假通知,我们做生意不忧虑被敲诈,我们写作可以及时拿到稿费,那么,我们对这个世界就有了信心,社会各种矛盾会大量减少。
    ⑥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都不敢保证没有个别人作恶,但社会的总体必须善良。孩子摔倒了,陌生人扶一把;有人出了车祸,旁观者帮助送一下医院;学生无钱读书,有能力的人捐上一点钱,都不需要我们付出大的代价,然而,有了这样的温暖细节,得到救助的人会感受到社会的关心,日后可能向别人传递这份爱心。当社会总体的善良得到了保证,我们出门在外,才有真正的安全感,我们的言行也才会变得绅士。
    ⑦养人需要社会的好“水土”,但这好“水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会从地底生出来,它说到底还是要依赖两种力量,一是每个个体,二是组织化了的公权力。每个个体都有人人是别人的“水土”的意识,尽可能给这“水土”注入正能量,社会的“水土”自然会越来越好。组织化了的公权力有足够的社会责任感,能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它就会抓好社会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将绝大多数人的美好愿望变成政策、法律,让社会的列车在良性的轨道上运行。
    ⑧当社会具备诚信、善良、让每个人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才华的条件,社会的水土就是好“水土”,就能养人。
    ⑨“养人”的“水土”从来是有责任感的人创造出来的。

【问题】
    24.下列对文章中心论点的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1分)
    A.自然的好“水土”才养人。
    B.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C.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生态和谐的社会环境才养人。
    D.社会的总体是良善的,人们的言行就会变得绅士良淑。
    25.联系上下文,回答括号里的问题。(2分)
    大自然的“水土”是这样,社会的“水土”也同样如此。“这样”指代的内容是什么?
    答:【    】
    26.文章第④段与⑤⑥⑦段在结构上是概括与具体关系,请结合⑤⑥⑦内容,在第④段填写总括句。(2分)
    答:【    】
    27.在打造“养人”的“水土”的过程中,个人应该怎么做?请结合文章内容和自身实际,谈谈你的看法。(4分)
    答:【    】

【参考答案】
    24.C(1分)
    25.好的自然“水土”才能养人(1分);不好的自然“水土”还会害人(1分)。
    26.参考答案(2分)
    在我看来,社会的好“水土”至少需要这样几个条件。
    社会具备诚信、善良、让每个人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才华的条件,社会的水土就是好“水土”,就能养人。
    社会好水土应具备三个条件。
    27.每个个体都应有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行为(1分),应有人人是别人社会“水土”的意识,从自己做起,给社会的“水土”注入正能量(1分)。例如我们外出旅游时,要保护自然环境,不要乱扔垃圾,攀折花木。做人要讲诚信,良善,与人和谐相处(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