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721浏览:

【原文】
    (一)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二)良①尝闲从容步游下邳圯上②,有一老父,衣褐③,至良所,直④堕其履圯下,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愕然,欲欧⑤之。为其老,乃强忍,下取履,因跪进。父以足受之,笑去。良殊大惊。父去里所⑥,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期此。”良因怪,跪曰:“诺。”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去,后五日蚤会。”五日,鸡鸣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去,后五日复蚤来。”五日,良夜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良因异之,常习读诵。
    ——选自《汉书》,有删节
    【注】①良:张良,以后成为刘邦战胜项羽建立汉朝的主要谋臣。②下邳(pī):地名,在江苏省邳县南。圯(yí):桥。③衣褐:穿着麻布短衣。衣:穿,作动词。④直:故意,特意。⑤殴:通“殴”,打。⑧履我:把鞋给我穿上。履:作动词。⑥里所:一里左右。

【问题】
    1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走送之    走:跑。
    B.援疑质理    质:询问。
    C.以是人多以书假余    假:借。
    D.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    叩:磕头。
    16.把语段(一)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2分)
    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
    17.语段(一)中宋濂的“嗜学”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2分)
    18.学习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由之路。请结合语段(一)(二)的内容简析应以怎样的态度学习才有大收获?(4分)

【参考答案】
    15.D(2分)
    16.有时遇到他斥责,我的表情更加恭顺,礼节更加周到,一句话也不敢多说。(2分,注意“或”“叱咄”“色”“至”等字的翻译)
    17.①家贫缺书,借书抄录;②趋百里拜师求学,态度谦恭。(每点1分,共2分)
    18.①勤奋。宋濂家穷借书、抄书,不畏严寒,读遍群书。张良得到兵书常习读诵。②谦恭。宋濂碰到老师斥责,态度更加恭顺,礼节更加周到,老师息怒后继续请教;张良能忍受老人的多次无理要求。(每点2分,共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