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专一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周云龙文章ID:36736浏览:

【原文】
    有一种精神叫专一
    周云龙
    ①“右手画圆,左手画方,不能两成。”《韩非子》中的这一名句,现代科学也给出了解释,即大脑两半球的连接机制无法同时向左右手分别传达“画圆”和“画方”的命令。无数事实表明,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相反,只要专一,精卫可填海,愚公能移山。
    ②屠呦呦就是滴水穿石的典型。55年里,除参加为期两年半的“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她几乎没有离开过东直门附近的那座小楼;为了不影响研究,她把孩子交给母亲抚养,即便得了中毒性肝炎也还在充满乙醚气味环境下工作;从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中提取,历经380多次鼠疟筛选,经历了190次失败,最终提取了关乎上百万生命的青蒿素。屠呦呦的事业轨迹,仿佛在提醒人们,无论是拉斯克奖,还是诺贝尔奖,都只是评价手段,最重要的是【甲】。
    ③诚然,“不专则不能”,但为什么一些人跨界照样成功?秘诀无他,还是专一。专业是社会分工的结果,而专一则是一种精神状态。如果说专业是身体上的不同器官,那么专一就是流动其中的血液。科学界巨星“三钱”之一钱伟长,在应用数学、弹性力学、中文信息学等领域都有重要成就,被人戏称为“万能科学家”。钱老不管做什么研究,都非常专一,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精神干事,则功业可就。从这个意义上讲,【乙】。
    ④然而,尽管跨界不是成功阻碍,但要清楚什么是自己的正业。不务正业,不仅不会成功,反而贻害无穷。明熹宗朱由校不专心治国,痴迷木匠,技艺堪比巧匠,却【丙】。现实中亦有不少这样的人。有一所医院的骨科专家,自担任院长之后,便心有旁骛,热衷搞房地产,医院不断拓展地盘,扩大规模,而急诊、门诊的服务质量,不进反退,病人及家属怨声载道。院长关注点转移,下属也开始仿效——你不务正业,我亦不必专注于此。许多教训表明,在其位不谋其政,却将精力用于怎么升官、怎么发财、怎么享乐,终必【丁】。
    ⑤许多禀赋很好的人,在最青春的年华,将大量的时间、心力耗费在名、权、利的执着上,事业偏轨,难有大成,殊为憾事。寄心于旁骛,或有短暂的满足,却终会在迷途中迷失。诚如屠呦呦答记者时所言:“我觉得科学要实事求是,不是为了争名争利”,但愿一语能惊醒那些迷途之人。
    ⑥在浮华喧嚣的环境下,专一往往体现为一种定力、自制力、免疫力,乃至挫折承受力。有专一精神打底,在人生和事业的路途上,即便仍然可能面临失败,但至少能拥有内心真正的平静,享受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
    21.用简练的话说说本文所说的“专一”指的是什么。(3分)
    答:【    】
    22.根据文章内容,把下面四句话分别填入文中【甲】【乙】【丙】【丁】四处,恰当的一项是(2分)
    A.【甲】因为专一,所以专业【乙】专一地做好专业的事【丙】误国害民【丁】误人误己
    B.【甲】专一地做好专业的事【乙】因为专一,所以专业【丙】误人误己【丁】误国害民
    C.【甲】因为专一,所以专业【乙】专一地做好专业的事【丙】误人误己【丁】误国害民
    D.【甲】专一地做好专业的事【乙】因为专一,所以专业【丙】误国害民【丁】误人误己
    23.文章结尾段说“专一往往体现为一种定力、自制力、免疫力,乃至挫折承受力”,你是否有过类似的体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4分)
    答:【    】

【参考答案】
    21.答案示例:(共3分)
    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做事的态度,既要踏实做事,又要踏实做正事。
    (共3分,围绕“求真”“踏实”“务正业”这三个关键词来回答,每点1分)
    22.答案:D(共2分)
    23.答案示例:(共4分)
    我在学习上就比较有定力,课外美术班的学习我一直在坚持,且进步很大,这就是专一的结果。(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围绕定力、自制力、挫折承受力其中一点来答即可。)
    (共4分。结合这句话中的某一点,1分;类似的体验,2分;语言,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