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路遥文章ID:36735浏览:

【原文】
    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
    路遥
    ①我从地区中师毕业后,回到县城一所小学教书。除了教书,我还捎带保管学校唯一的一台收录机。
    ②放寒假时,学校让我把宝贝带回家去保管。我非常乐意接受这个任务。我是个单身汉,家又在农村,有这台收录机做伴,一个假期不会再感到寂寞。
    ③转眼到了大年三十。
    ④父亲舒服地吐着烟雾,对我说:“把你那个唱歌匣匣拿出来,咱今晚上好好听一听。”他安逸地仰靠在铺盖卷上,一副养尊处优的架势。我赶忙取出收录机,放他老人家爱听的韩起祥说书。父亲半闭着眼睛,一边听,一边用手悠闲地捋着下巴上的一撮黄山羊胡子。韩起祥的一口陕北土话,在他听来大概就是百灵鸟在叫。
    ⑤韩起祥说到了热闹处,急切的嗓音和繁密的三弦声、快板声响成一片,好像一把铲子正在烧红的铁锅里飞快地搅动着爆炒的豆子。父亲情绪高涨,竟然也用陕北土话,跟着老韩嚷嚷起来,手舞足蹈,又说又唱。
    ⑥看着父亲得意忘形地又说又唱,我说:“爸,干脆让我把你的声音也录下来。”“我的声音?”“嗯。”“能录下来吗?”“能。”我换了一盒空磁带,按了一下键钮,对他说:“不信你试试。你现在先随便说一句什么话。”
    ⑦他突然惊慌起来,连连摆着手,说:“我不会说!我不会说!”我很快卡住开关,然后放给他听。收录机里传出了他的声音:“我不会说!我不会说!”父亲吃惊地叫起来:“这不是我的声音吗?”
    ⑧父亲显然对这事发生了极大的兴趣。他跃跃欲试,又有点不好意思,格外紧张地把腰板往直挺了挺,像要进行什么隆重仪式似的,两只手把头上的毡帽扶端正,庄严地咳嗽了一声。他突然像小孩子一样红着脸问我:“我说什么?”
    ⑨我忍不住笑了,说:“比如说你这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
    ⑩“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那当然是我和你妈成亲的那天……你看我!说些甚!噢,对了,我记起了一宗事。好,那我就说这宗事……那天,也正像今天一样,过年哩……我这样说你看行不行!行!好,那我就再给咱往下说……提起那年头,真叫人没法说。冬天的时候,公社把各大队抽来的民工都集中到寺佛村,像兵一样分成班、排、连,白天大干,晚上夜战,连轴转。到了年底,还不放假。大年三十早晨,所有的民工都跑了个精光,我也就跑回来了。那天早上我跑回家时,你们母子几个围一床烂被子,坐在炕上哭鼻子。看了这情景,你不知道我心里有多难受!大家都穷得丁当响,过年要甚没甚。咱家里就更不能提了。旁人家好歹都还割了几斤肉,咱们家我没回来,连一点肉皮皮都没有。我转身就往县城跑。我当时想,就是抢也要抢回几斤肉来。我进了县城,已经到了中午。副食门市部的门关得死死的。唉,过年,人家早下班了。
    (11)“我长叹了一口气,抱住头,蹲在门市部前面的石台子上,真想放开声哭一场。我来到后门,门也关着,不过听见里面有人咳嗽。我站着,不敢敲门,为甚?怕。怕什么?当时也说不清。我突然冒出个好主意。我想,如果我说我是县委书记的亲戚,门市部的人还敢不卖给我肉吗?我不知道书记的大号,只知道姓冯。好,我今天就是冯书记的亲戚。我硬着头皮敲后门。门开了一条缝,露出一颗胖头。我对他说,冯书记让你们给我割几斤肉。哈,不用说,胖头起先根本不相信我是冯书记的亲戚。他打量我半天。后来大概又有点相信了。
    (12)“他说一斤八毛钱。我说,那就割五斤吧。我原来只想割上二斤肉,够你们母子几个吃一顿就行了。我不准备吃,因为我今年在民工的大灶上吃过两顿肉。我想余下两块多钱,给你妈买一块羊肚子毛巾----她头上那块毛巾已经包了两年,又脏又烂;再给你们几个娃娃买些鞭炮。吃肉放炮,这才算过年呀。可是,一个县委书记的亲戚走一回后门,怎能只割二斤肉呢?我咬咬牙把四块钱都破费了。那个胖干部好像还在嘲笑冯书记的这个穷酸亲戚。他当然没说,我是从他脸上看出来的。不管怎样,我总算割到了肉,而且是一块多么肥的刀口肉啊!我走到街上,高兴得真不知道如何是好。我想我把这块肥肉提回家,你妈,你们几个娃娃,看见会有多高兴啊!咱们要过一个富年啰!
    (13)“在街上,一个叫花子拦住我的路。我一看,这不是叫花子,是高家村的高五,和我一块当民工的。他老婆有病,又有八个孩子,他已经累得只剩下一把干骨头。高五穿一身开花棉袄,腰里束一根烂麻绳,当街挡住我,问我在什么地方割了这么一块好肉。我没敢给他实说。我怕他知道了窍道,也去冒充县委书记的亲戚。这还了得?叫公安局查出来,恐怕要坐班房。我撒谎说,我的肉是从一个外地人手里买的。高五忙问我,那个外地人现在在什么地方?我说,人家早走了。高五一脸哭相对我说,前几天公家卖肉的时候,他手里一分钱也没有。直到今早上才向别人央告着借了几个钱,可现在又连一点肉也买不到了。他说,大人怎样也可以,不吃肉也搁不到年这边,可娃娃们不行呀,大哭小叫的……他瞅了一眼我手里提的这块肉,可怜巴巴地问我能不能给他分一点。说实话,我可怜他,但又舍不得这么肥的肉。我对他说,这肉是高价买的。他忙问多少钱一斤。我随口说一块六毛钱一斤。不料,高五说一块六就一块六,你给我分上二斤。我心想,当初我也就只想买二斤肉,现在还不如给他分上二斤呢。实际上,你知道不,我当时想,一斤肉白挣八毛钱。拿这钱,我就可以给你妈和你们几个娃娃买点过年的东西了。我对他说,那好,咱两个一劈两半。可怜的高五一脸愁相马上换了笑脸。
    (14)“就这样,高五拿了二斤半肉,把四块钱塞到我手里,笑呵呵地走了,倒好像是他占了我的便宜。好,我来时拿四块钱,现在还是四块钱,可手里却提了二斤半的一条子肥肉。这肉等于是我在路上白捡的。好运气!
    (15)我马上到铺子里给你妈买了一条新毛巾,给你们几个娃娃买几串鞭炮。还剩了七毛钱,又给你们几个馋嘴买了几十颗洋糖……我一路小跑往家里赶。一路跑,一路咧开嘴笑。嘿嘿,我自个儿都听见我笑出了声。如果不是一天没吃饭,肚子饿得直叫唤,说不定还会高兴得唱它一段小曲……
    (16)“你不是叫我说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真的,这辈子没有哪一天比这一天再高兴不过了。高兴什么?高兴你妈和你们几个娃娃过这个年总算能吃一顿肉了。而且你妈也有了新头巾,你们几个娃娃也能放鞭炮,吃洋糖了……
    (17)我“啪”一下关了收录机,什么话也没说,丢下父亲,心情沉重地一个人来到了院子里。此刻,晴朗的夜空星光灿烂,和村中各家窗前摇曳的灯笼相辉映,一片富丽景象。远处传来密集的锣鼓点和丝弦声,夹杂着孩子们欢乐的笑闹声。村庄正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远远近近的爆竹声此起彼伏,空气里弥漫着和平的硝烟。此刻这一切给我的心灵带来无限温馨的慰藉……(选自《路遥文集》,有删改)

【问题】
    18.请用简练的语言概括父亲所说的“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发生了什么。就高兴的原因提出一个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5分)
    发生的事情:【    】
    你的问题:【    】
    你的理由:【    】
    19.文章结尾段,“我”为什么会“心情沉重”,而后却又感到“无限温馨的慰藉”呢?
    (2分)
    答:【    】
    20.文中④⑤段对父亲听书的描写极富表现力,请任选一处作简要赏析。(4分)
    答:【    】

【参考答案】
    18.答案示例:(5分)
    父亲用耍小聪明的手段得到了肉、赚到了钱,让家人过了个好年。
    问题:父亲的快乐是否应该得到理解?父亲的做法是否是对的?快乐到底是什么?
    理由:在那个贫困的年代里,父亲用非正常的手段得到了他想获得的东西,让家人过了个好年,父亲是快乐的。但父亲的快乐是建立在耍小聪明的基础上,他甚至骗了和他同样境遇的工友。父亲的做法到底是对还是错值得我们思考。
    (共5分。概括情节,2分;“问题”,1分;“理由”,2分)
    19.答案示例:(2分)
    “我”听父亲讲贫困时期过年的经历让我感到压抑和痛苦,但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又感动了无限欣慰,痛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共2分。心情沉重的原因,1分;慰藉的原因,1分)
    20.答案示例:(4分)
    在描述父亲听书的情节中,用“仰靠”“半闭”“捋”等动作描写,写出了父亲起初听书时悠闲自得的样子。(共4分。结合一处具体词句,2分;分析,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