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传统的匾额被称作古建筑的灵魂,是最能体现中国古代

发布时间:2018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788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传统的匾额被称作古建筑的灵魂,是最能体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和建筑特色的一种装饰构件。以其多变的式样,精湛的书法,精炼的内容与建筑群落相互辉映,和谐统一,成为建筑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匾额悬挂于屋檐之下、门楣之上,位于门的正中,突出一个“①”(高;正)字,代表了正统、正中、正气、正派。
    用以表达经义、感情之类的属于匾,用以表达建筑物名称和性质之类的则属于额。一般情况下,竖立的叫额,横卧的叫匾,通称匾额。
    匾额的题材,大致有如下几种:
    一、嘉奖类匾额。既有朝廷官员对百姓义举善行的勉励,也有百姓对清官惠政的感恩。比如孔庙,曾获清朝历代皇帝的御匾。1684年11月,康熙帝亲自到曲阜孔庙祭孔时御赐匾额“万世师表”。意为“教之以才,导之以德,可为师矣;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堪作表焉。”明代著名的清官海瑞,无论在何处为官,都做到整治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兴修水利,把豪强兼并的土地还给百姓。淳安百姓赠其“海青天”匾,彰显其为民②(谋取福利;伸张正义)的事迹。
    二、言志类匾额。多是表白个人的理想志趣,借匾额昭示于众,并以此自警、自律。最常见的是官府公堂的匾额,例如公堂上的“明镜高悬”、“公正廉明”、“明察秋毫”等。还有自警的匾额,著名的有林则徐书斋的“制怒”,警示自己不要因发怒而伤身、坏事,以求逐步达到“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境界。
    三、说明类匾额。意在介绍建筑物的主人或建筑物的属性与用途。北京中山公园内有百年老字号茶庄——来今雨轩,典出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秋述》小序:“秋,杜子卧病长安旅次,多雨生鱼,青苔及塌,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记录的是人情冷暖。杜甫客居长安,被唐玄宗赏识,众人便主动上门结交,一时车马不绝;但终因没有谋得长久官职,于是被众人逐渐疏远。于是“旧雨”、“新雨”就成了老朋友、新朋友的代称。“来今雨轩”,取“新旧朋友来此欢聚”之意。
    四、百姓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牌匾。多表达美好的祈愿。旧时普通百姓家多数悬挂祈求福泽的“厚德堂”、“种德堂”等牌匾,也有的人家悬挂祝愿家和邻睦的“和睦堂”、“孝友堂”等牌匾。遇有特定的值得纪念的事情,也题送匾额相庆,如祝寿的牌匾“寿比南山”、庆祝新屋落成的牌匾“华堂永昼”,祝贺添子的牌匾“文曲星耀”等。
    五、商用的字号匾。寄寓吉祥如意、生意兴隆、财源茂盛等美好愿望。中华老字号“同仁堂”药店的匾额“同仁堂”,就寓意了其经营宗旨“同修仁德,济世养生”。
    【材料二】杭州西湖岳王庙
    位于杭州西湖的岳王庙内,在岳飞的座像上面悬着一块“还我河山”的横匾,是岳飞手迹;坐像的左边悬挂的匾额是“碧血丹心”、“精忠报国”;坐像的右边悬挂的匾额是“忠义常昭”、“浩气长存”,表彰岳飞维护民族利益的气节。
    四川成都武侯祠
    武侯祠(汉昭烈庙),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在一起的祭祀祠庙。
    因刘备墓和刘备殿是武侯祠的主要部分,所以武侯祠第一道大门悬挂的是“汉昭烈庙”金字匾额,因刘备死后谥号为“昭烈”。刘备殿正中供奉刘备,东偏殿供奉关羽,西偏殿供奉张飞。


    诸葛亮生前封“武乡侯”,死后谥号“忠武侯”,插图是祠内的过厅上的大匾,穿过去就是孔明殿。武侯祠本来不在此处,是因为百姓感于诸葛亮的高风亮节,在后来的拆建过程中搬来此处。

【问题】
    12.从【材料一】中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3.阅读【材料二】,结合【材料一】内容,判断岳飞的“还我河山”和诸葛亮的“武侯祠”各属于哪一类题材的匾额,并说出理由。(4分)
    答:【    】
    14.阅读下面的资料,结合试卷“基础·运用”第5小题的资料,请你为我区的永定楼题写一个四字匾额,并做解释。(4分)
    【材料三】风景名胜匾额选辑
    燕京八景:金台夕照、居庸叠翠、蓟门烟树、西山霁雪
    武汉黄鹤楼:楚天极目、浪下三吴、势连衡岳、气吞云梦
    北海公园匾额:积翠、堆云、烟云尽态、湖天浮玉、春雨林塘
    (1)用规范汉字写出四字匾额
    (2)解释:【    】

【参考答案】
    12.(2分)①正,②伸张正义。
    13.(4分)“还我河山”属于言志类,表明岳飞抗金收复中原的理想。
    “武侯祠”属于说明类,说明这座建筑的功能是祭祀诸葛亮用的。
    14.(4分)示例:(1)山高水长。(2)因为东面是历史悠久的永定河,西面是广袤的燕山山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