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沙家浜》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801浏览:

【原文】
    京剧《沙家浜》节选
    阿庆嫂    (接唱)
    乡亲们若是来抵抗,
    定要流血把命伤。
    恨不能生双翅膀①(扑、飞)进芦荡,
    急得我浑身冒火无主张。
    [内刁小三叫喊:“不去?不去我就要开枪了!”
    阿庆嫂    开枪?
    (唱)【西皮流水】
    若是镇里枪声响,
    枪声报警芦苇荡,
    亲人们定知镇上有情况,
    芦苇深处把身藏。(欠身瞭望,看到断砖、草帽,灵机一动)
    要沉着,莫②(慌张、急躁),
    风声鹤唳,引诱敌人来打枪
    [阿庆嫂拿起墙根的断砖,上覆草帽,扔进水中,急忙躲进屋里。
    [刁小三跑上
    刁小三    有人跳水!
    [胡传魁、刘副官急上。
    [刘副官、胡传魁开枪。刁德一闻声急上。

【问题】
    ⑴请根据语境,从①②处的括号里选择最恰当的一个词语填在相应的横线上。(2分)
    答:【    】
    ⑵句号,表示陈述句完了之后的停顿。陈述句的语调一般是平的。句号也可以用在祈使句后面,但这种祈使句语气很弱。感叹号,表示感情强烈的句子末了的停顿。请你结合语境,从这两种点号中选择最恰当的一个标在“引诱敌人来打枪”后面。(1分)
    答:【    】
    ⑶下面是“风声鹤唳”的典故与释义,请说出它在上面文字中所指的具体内容。(1分)
    【典源】
    《晋书·谢玄传》:东晋时,秦主苻坚率领大军,号称百万,列阵肥水,要与东晋决战。晋将谢玄等以精锐八千涉水进击,秦兵大败。“〔苻〕坚众奔溃,自相蹈藉投水死者不可胜计,肥水为之不流。余众弃甲宵遁。闻风声鹤唳,皆以为王师已至,草行露宿,重以饥冻,死者十七八。”
    【释义】
    苻坚的溃兵听到风声鹤叫,以为是追兵呼喊。后遂用“风声鹤唳、风声鹤警、鹤唳、风鹤”等形容疑惧惊慌,一有风吹草动便神经极度紧张。
    答:【    】

【参考答案】
    ⑴①飞
    ②慌张
    ⑵!
    ⑶示例:刁小三听到阿庆嫂把断砖扔进水里发出的声音,看到水中的草帽,以为是有人跳水。(或:阿庆嫂将覆上草帽的断砖扔进水里,造成有人跳水的假象,让敌人怀疑上当。)
    评分:本题4分。第⑴小题2分,⑵⑶题各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