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发布时间:2018年8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811浏览:

【原文】
    父亲
    ①二十年前,我到县城上初中,父亲的负担因此更重了。寒冬,天黑漆漆的,父亲经常抽空上山砍柴,然后卖到县城,由此给我凑生活费和学杂费。每个周末,我都会回家帮父亲砍柴,然后周一凌晨再走二十里的山路到学校去。这次,因为我额外需要五元钱的测试费,父亲又摸黑砍了一担柴。
    ②天刚蒙蒙亮,父亲就挑着柴禾和我上路了。
    ③“最近钱是越来越紧张了。”父亲挑着担,边走边叨咕。自从到县城上学,这句话我听了已经不下百遍了。一阵阵寒风袭来,天渐渐亮了,山脊的轮廓越来越清晰。有白而软的东西从空中飘下来,落在父亲的身上,倏忽就不见了。【忽然又有两片落到我的鼻尖上,甩手一模也没了,鼻尖只留下一点冰凉的酸。】抬头远望,雪花正从天而降,大一点的树叶上已经挂白了。这时,除了扁担的颤悠和我们轻重不一的脚步声,山路静谧空旷。
    ④不知不觉,县城到了。
    ⑤街上大部分的人家还没有开门。父亲挑着担,带着我挨家挨户地找买主。由于担心耽误我上学,又怕柴火打湿没人要,父亲走得很快,我能听到他的喘气声越来越大。最后终于在一条弄堂里遇到了买柴人。父亲卸下柴火,从那人手里接过一沓毛票,仔细地数了数,一共四元。父亲说:“老乡,我这担柴要五块钱哩。……”“什么?昨天不还是四块吗?”那人瞟了父亲一眼。“昨天……。您没看我这担柴,比别人的要厚实得多吗?”父亲小心翼翼地说。“那我不管,都是四块钱,我又没让你搞这么厚实。”那人没有丝毫加钱的意思。“今天下雪了,道远路滑,您就加一块吧!”父亲几乎是哀求的口吻了。
    ⑥我看见那人在裤兜里掏来掏去,终于摸出一张皱巴巴的五元钱,然后把那沓毛票从父亲手里抓过去,又把那张钱往地上一扔,丢下一句话“拿去吧!”
    ⑦风裹着雪吹过来,5元钱落到父亲的脚边。父亲愣愣地站着,不知是因为冷还是累,他的鼻息变得忽粗忽细,等我走过去刚要捡地上的钱,父亲忽然把我拉到一边,然后低下头,弯下腰,缓缓地把那张钱捡起来,揣在怀里。父亲弯腰去捡钱的时候,我发现他的身体几乎弯成了零度角,头几乎触到地上。父亲站起身来,对那人说了一声“多谢了!”然后拉着我默默地离开。
    ⑧“爹,你冷不冷?”等走远了,我问父亲。因为要挑担,出门时父亲穿得有点少。“你可得给我好好读书。”父亲顿了顿说,“没有别的出路,只有读书才能进城。”
    ⑨【雪下得越来越大,整个县城变成一片银白色。】父亲没有急着回家,他要一直把我送到学校去。“爹,本来我不想花那么多钱去参加那个测试。可是老师说了,要是获得好名次,将来可能保送上大学。”眼看就要到学校了,我终于忍不住说出了心里话。我有点想哭了,眼睛湿湿的。“测试好啊,爹和娘支持你。要是能保送上大学,那真要感谢老祖宗了。”父亲摸着我的头说,“我当年也想上大学呢!看来这个愿望你能帮我实现了。”

【问题】
    18.文章写了父亲的三件事,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4分)
    (1)父亲摸黑上山砍柴
    (2)【    】
    (3)【    】
    19.第③段划线句中的“冰凉的酸”既写出了雪花落在鼻尖上的感觉,也表现了“我”【    】感情。(4分)
    20.第⑦段“父亲愣愣地站着,……缓缓地把那张钱捡起来,揣在怀里”。请说说加点词的语言表现力。(4分)
    21.第⑨段划线句“雪下得越来越大,整个县城变成一片银白色”是环境描写,其作用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寄情于景,以“银装素裹”描写家乡县城冬天壮丽的美。
    B.表现父亲卖柴路上的艰辛、送我念书考大学的决心之大。
    C.渲染父亲既沉重也轻松的心情;象征父亲对我的爱。
    D.与开头写到故事发生时间“二十年前”、“寒冬”相照应。
    22.本文与《背影》都是写父爱的,两篇文章在刻画父亲形象时有共同之处。请就其中一处作点分析。(5分)

【参考答案】
    18.(4分)(2)父亲卖柴为我筹测试费
    (3)父亲叮嘱我读书考大学
    19.(4分)对家境贫困、父亲操劳的忧伤与辛酸
    20.(4分)“愣愣”生动地写出了父亲受辱后惊呆而生气的神情。“缓缓”生动地写出了父亲气愤又无可奈何的动作。
    21.(3分)A
    22.(5分)答案示例:《背影》中父亲吃力地跨过月台为我买来橘子后故作轻松的情景,《父亲的嘱托》中父亲忍辱捡起买家的五元钱的镜头,都是以细节描写揭示了不一般的父爱情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