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人好利

发布时间:2018年8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820浏览:

【原文】
    晋人好利
    晋人有好利者,入市区焉。遇物即攫①之,攫已,即去。【市伯随而索其直】,晋人曰:“吾利火炽时,双目晕热,四海之物,皆若己所固有,不知为尔物也。尔幸予我,我若富贵当尔偿。”市伯怒,鞭之,夺其物以去。旁有哂之者,晋人戟手骂曰:“世人好利甚于我,且往往百计而阴夺之,吾犹取之白昼,岂不又贤于彼哉?何哂②之有?”
    【注】①攫:夺取②哂:讥笑。

【问题】
    1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4分)
    (1)入市区焉(    )
    (2)我若富贵当尔偿(    )
    12、对文中划线句意思理解最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管理市场的官员跟随晋人并索要那些被拿走的东西所值的钱。
    B、管理市场的官员跟随晋人去索要那些被拿走的东西所值的钱
    C、管理市场的官员跟随晋人并向他索要钱财。
    D、管理市场的官员跟随晋人去索要他的钱财。
    13、文中具体表现晋人好利行为的句是:【    】(2分)
    14、晋人认为自己与世人的区别在于:
    (1)【    】;(2)【    】。(用自己的话概括回答)(3分)

【参考答案】
    11.(4分)(1)进人(2分)
    (2)抵充,当作(2分)
    12.(3分)A
    13.(2分)遇物即攫之,攫已,即去。
    14.(3分)(1)贪图利益的程度不同,世人比自己更甚;(2)夺取利益的方式不同,世人千方百计暗中争夺利益,自己则在光天化日下拿东西。(答对一点得2分,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