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每年阳历十二月下旬初始,中国北方就进入了数九寒天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84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每年阳历十二月下旬初始,中国北方就进入了数九寒天。从①(霜降;冬至)那一天算起,以后每九天记为一“九”,经过九个“九”,共计八十一天,就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为了记录“数九”的过程,古人创造了“九九消寒歌”,俗称“九九歌”,生动形象地记录了数九期间的气候、物候变化情况,同时也总结了农事活动的一些规律。在中国北方流传最广的“九九歌”这样唱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材料二】
    “九九消寒图”是古人为了消磨漫长冬日而创造的一种既实用又雅致的数九习俗。
    传说“九九消寒图”始于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他被关押大都(今北京)期间,正值数九寒天,于是他便在狱墙上绘八十一格,每日以墨涂一格,以此传达②(熬冬盼春;眷恋故国)的心境。《帝京景物略》则记载了与之类似的雅图:“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从中可以想见一幅素梅图完成之后的美好韵致。
    杨允浮《滦京杂咏一百首》记载:“贴素梅一枝于窗间,佳人晓妆,以胭脂日图一圈,八十一圈既足,变作杏花,即暖回矣。”俊俏佳人,清晨起来对镜梳妆,以纤纤素手蘸胭脂画梅花,何尝不是画出了深闺里的柔情蜜意?待胭脂梅花铺满整幅,深闺之外,春光喜人,恍然间素梅变作正当时当令的杏花……这恐怕是只有中国才有的闺阁情趣吧?
    普通人家也会悬挂消寒图,其中最简单的要数画铜钱。在纸上画出九格,每格内绘九个铜钱状的圆,共八十一个,并根据“上涂阴,下涂晴,左风右雨雪当中,圈中加圈半阴晴”的歌诀,每天用墨笔填涂,直至春天到来。
    清代还诞生了“九九消寒迎春联”。如“春泉垂①春柳春染春美,秋院挂秋柿③”(秋闻秋语;秋送秋香;秋添秋思),上下联各为九个字,每字同为九画,每天在上下联各填一笔,冬尽则联成。
    我们的先人在没有暖气、没有手机的古代,通过“画九”“写九”,将寂寞的寒冬过得有滋有味。
    注释:①垂:“垂”的繁体字写作“垂”,九画。

【问题】
    9.从【材料一】和【材料二】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4分)
    10.根据材料内容,说说下面这种涂法所表示的含义。(2分)


    答:
    11.结合两则材料,说说“九九消寒图”为什么“既实用又雅致”。(3分)
    答:
    12.材料中介绍了“九九歌”“九九消寒图”“九九消寒联”等数九习俗,请任选其中一种,说说它是如何体现古人的智慧情趣的。(4分)
    答:

【参考答案】
    9.①冬至
    ②熬冬盼春
    ③秋送秋香
    评分:4分。第①②空各1分,第③空2分。
    10.这一天阴,有风,有雪。
    评分:2分
    11.“九九消寒图”①既是计算时间的日历,②又借绘画、书法、对联等典雅的文化形式③传达人们对春天的盼望之情。
    评分:3分。每个要点1分。
    12.示例一:古人在创造“九九歌”时,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形象和事物,直观地反映气候、物候变化规律和农事活动情况,既生动有趣,又将人们熬冬盼春的心情自然流露出来。同时合辙押韵、琅琅上口的语言形式,也便于理解和记忆。
    示例二:古人独具匠心地以梅花为素材,通过每日的点染勾画,记录下送冬迎春的每个日子。寒冬将尽,春色渐满,一笔一画之间的美好期许,使枯燥的生活变得情趣盎然。
    评分:4分。体现“智慧”2分,体现“情趣”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