肤色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916浏览:

【原文】
    肤色的奥秘
    ①我们知道,肤色越深,越能保护我们免受阳光灼伤,因为皮肤中决定肤色深浅的是黑色素,它能够吸收和弥散太阳光中的紫外光。但是人的皮肤变黑首先并非因为是为了阻止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
    ②从进化过程分析,早期人类变得较黑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阻止一种人体必需的叫做叶酸的营养抽质的分解。叶酸对人的血液生成、细胞分裂和生成、神经功能都具有重要作用。不过,叶酸的生物重要性是与紫外线敏感性联系在一起的。研究人员证明,当身体较长时间暴露于长波紫外线时,体内的叶酸就会分解。由此可以得知,黑色素并不仅仅是使皮肤免受阳光灼伤,而黑色素的保护作用主要是避免叶酸减少。所以,可以推测,人类在撒哈拉沙漠的祖先首先需要的是抵御阳光的照射而招致的体内叶酸的分解。于是体内就有黑色素的生成来屏蔽阳光,人类的肤色就慢慢变黑了。
    ③为了用事例证明这个假说,美国科学家使用了国家航空航天局用卫星拍摄的由光谱测定仪测得的所有臭氧屏图谱,描制了全球各地的紫外线密度和相应的85%的当地人群肤色模式图。结果正如预先的估计一样,紫外线与肤色之间有很密切的关系。
    ④但是,仔细分析紫外线的季节变化,也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在紫外线最强的夏季,人的皮肤并不是最黑,相反在秋季和冬季人的皮肤最黑。这些科学家研究后解释,在热带地区以外,冬季的阳光并不直接损害皮肤,但是长波紫外线能穿透地球大气层,而叶酸对长波紫外线特别敏感,也就最客易受到损害。因此,在冬季人体内产生的黑色素最多,以保护叶酸不受破坏。随着黑色素的大量产生,冬季人的肤色反而最黑。这个发现极大地证实了紫外线与叶酸的关系。
    ⑤但是人的皮肤为什么不越黑越好?科学家推测,这一切与维生素D3有关。维生素D3的功能是帮助人体吸收钙,并使钙沉积到骨髓中。如果维生素D3不足,将导致佝偻病,甚至更坏的结局。而维生素D3的产生一是靠自身合成,二是靠食物摄取。自身合成途径需要紫外光,通过紫外光对皮肤的照射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后,人体就能制造维生素D3。因此,人体要节制黑色素的产生,以避免黑色素屏蔽紫外光。为了检验假说,美国研究人员再次使用航空航天局的资料来验证,并得以证实。
    ⑥这样,黑色素在保护叶酸和制造维生素D3之间就产生了矛盾。而在要不要黑色素的问题上,人体采取中庸手段进行调和与平衡。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地球上最北部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头发是金黄色的。由于这些地区的人身体很少接触阳光,他们必须最大限度地通过头部来吸收阳光,而淡色的头发比黑色头发更能让阳光穿过头盖骨,因此通过上万年的进化,这些地区人们的头发就变得金黄甚至是白色。

【问题】
    13.第⑥段举北部国家的人头发是金黄的例子,其作用是什么?(3分)
    14.指出下列说法的错误,并简述理由。(4分)
    ①黑色素的保护作用主要是为了保护皮肤免受阳光的灼伤。
    ②冬季的阳光直接损害皮肤,所以冬季人体内产生的黑色素最多,肤色也最黑。
    15.文中出现的“研究人员证明”“科学家研究后解释”“科学家推测”这些文字,具有怎样的表达作用?(3分)
    16.黑色素是怎样来决定人的肤色的?根据文意,简要回答。(4分)

【参考答案】
    13.具体真实地说明人体对黑色素的调和平衡作用。(3分)
    14.①黑色素的保护作用主要不是为了使皮肤免受阳光灼伤,而是避免叶酸的减少。(2分)
    ②冬季的阳光并不直接损害皮肤,但是冬季的长波紫外线能穿透地球大气层对人体内的叶酸产生危害,所以为保护叶酸不受破坏,冬季人体内产生的黑色素最多,肤色也就最黑了。(2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5.“研究人员证明”“科学家研究后解释”说明所写内容是经过科学家研究后的分析和论证,这样写增强了所写内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科学家推测”说明所写内容只是假说,有待检验,这样写增强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3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6.黑色素为了保护紫外线破坏叶酸就屏蔽阳光,黑色素增多,皮肤就变黑;人体需要紫外光对皮肤的照射制造维生素D3,就节制黑色素的产生,肤色就变得较白。(3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