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泽,字汝霖,婺州①义乌人。泽自幼豪爽有大志。靖康②元年,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925浏览:

【原文】
    宗泽,字汝霖,婺州①义乌人。泽自幼豪爽有大志。靖康②元年,命知磁州③。时太原失守,官两河者率托故不行。泽日:“食禄而避不可也。”即日单骑就道,从羸卒十余人,泽至,始为固守不移之计。上嘉之,除河北义兵都总管。
    二年正月,泽至开德,十三战皆捷。泽兵进至卫南,度将孤兵寡,不深入不能成功。先驱云前有敌营,泽挥众直前与战,败之。转战而东,敌益生兵至,王孝忠战死,前后皆敌垒。泽下令曰:“今日进退等死,不可不从死中求生。”士卒知必死,无不一当百,斩首数千级。金人大败,退却数十余里。
    泽前后请上还京二十余奏,每为潜善等所抑,忧愤成疾,疽发于背。泽叹曰:“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翌日,风雨昼晦。泽无一语及家事,但连呼“过河”者三而薨④。
    【注】①婺(wù)州:今浙江金华。②靖康:宋钦宗年号。③磁州:今河北磁县。④薨(hōng):死亡。

【问题】
    16.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
    A.官两河者【率】托故不行(带领)
    B.十三战皆【捷】(获胜)
    C.始为【固】守不移之计(坚决)
    D.【度】将孤兵寡(考虑)
    17.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意思不同的两项是(4分)
    A.上嘉【之】,除河北义兵都总管    怅恨久【之】
    B.食禄【而】避不可也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
    C.忧愤成疾,疽发【于】背    搜【于】国中三天三夜
    D.每【为】潜善等所抑    则凡可以避患者何不【为】也
    18.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4分)
    ①今日进退等死,不可不从死中求生。
    ②泽无一语及家事,但连呼“过河”者三而薨。
    19.作为历史上的名臣,宗泽具有哪些优秀品质?请结合文意简要评析。(4分)

【参考答案】
    16.A(3分)
    17.AD(4分)
    18.①今天,进和退同样是死,不能不从死中求生。(2分)
    ②宗泽没有一句话问到家事,只是连呼三声“过河”就去世了。(2分)
    19.英勇善战:国难当头时奋勇杀敌,且战绩赫赫;忠君爱国:北上还都愿望没能实现时忧愤而死。(4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