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沆传

发布时间:2018年8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997浏览:

【原文】
    李沆传
    李沆,字太初,洺州肥乡人。沆少好学,器度宏远,太平兴国五年,举进士甲科。后入翰林为学士。
    会契丹犯边,真宗北幸,命沆留守,京师肃然。一夕,遣使持手诏欲以刘氏为贵妃,沆对使者引烛焚诏,附奏日:“但道臣沆以为不可。”其议遂寝。帝以沆无密奏,谓之日:“人皆有密启,卿独无,何也?”对日:“臣待罪宰相,公事则公言之,何用密启?夫人臣有密启者,非谗即佞,臣常恶之,岂可效尤?”
    沆为相,王旦参政事,以西北用兵,或至旰食①。旦叹曰:“我辈安能坐致太平,得优游无事耶?”沆曰:“少有忧勤,足为警戒。他日四方宁谧,朝廷未必无事。”后契丹和亲,旦问何如,沆曰:“善则善矣,然边患既息,恐人主渐生侈心耳。”旦未以为然。沆又日取四方水旱盗贼奏之,旦以为细事不足烦上听。沆曰:“人主少年,当使知四方艰难。不然,血气方刚,不留意声色犬马,则土木、甲兵、祷祠之事作矣。”沆没后,真宗以契丹既和,西夏纳款,遂封岱祠汾②,大营宫殿,蒐坠典③,靡有暇日。旦乃以沆先识之远,叹日:“李文靖真圣人也。”遂谓之“圣相”。
    景德元年七月,沆待漏将朝,疾作而归,诏太医诊视,抚问之使相望于道。明日,驾往临问,赐白金五千两。方还宫而沆薨,年五十八。上闻之惊叹,趣驾再往,临哭之恸,谓左右曰:“沆为大臣,忠良纯厚,始终如一,岂意不享遐寿!”言终又泣下。废朝五日,赠太尉、中书令,谥文靖。
    (节选自《宋史·卷二八二·列传第四十一》有删节)
    【注】①旰食:事务忙不按时吃饭。②封岱祠汾:封禅泰山、祭饲汾水。③蒐坠典:搜寻指已废亡的典章制度。
    7.下列句中“以”与“遣使持手诏欲以刘氏为贵妃”中“以”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可以一战
    B.以中有足乐者
    C.故临崩寄臣以大事
    D.祭以尉首
    8.下列对文章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李沆忠良纯厚,始终如一,为理政事,深得皇帝的器重。
    B.李沆有先识之远,他当初预言之事后来大都出现,王旦惊叹其为圣人,称其为“圣相”。
    C.李沆襟怀坦荡,公事公办,素来看不起那些常进密奏的奸佞之人。
    D.李沆不让真宗知道天下诸事艰难,是担心真宗正值年轻,血气方刚,会劳民伤财。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①【会】契丹犯边
    ②【少】有忧勤
    ③旦未以为【然】
    ④大【营】宫殿
    10.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夫人臣有密启者,非谗即佞,臣常恶之,岂可效尤?(2分)
    译:
    (2)沆为相,王旦参政事,以西北用兵,或至旰食。(2分)
    译:

【参考答案】
    9.(4分)
    ①会:适逢。②少:稍微。③然:对,正确。④营:建造。
    10.⑴(2分)那些有密折启奏的大臣,不是进谗言就是奸佞的小人,我非常讨厌他们,怎么能效仿他们呢?(得分点:夫、定语后置、恶、效尤,各0.5分)
    ⑵李沆担任宰相,王旦参知政事,因为西北地区打仗,有时李沆事务繁忙常常不按时吃饭。(为、以、或、句意,各0.5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