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少好学……大将军邓骘闻其贤而辟之,举茂才,四迁①荆州刺史

发布时间:2018年8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008浏览:

【原文】
    震少好学……大将军邓骘闻其贤而辟之,举茂才,四迁①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②所举荆州茂才③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wèi)震。震日:“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日:“暮夜无知者。”震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后转涿郡太守。性公廉,不受私谒,子孙常蔬食步行,故旧④长者或欲令为开产业⑤,震不肯,日:“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wèi)之,不亦厚乎?——选自《后汉书·杨震传》
    【注】①迁:调动官职。②故;以前。③茂才:即“秀才”。④故旧:老朋友。⑤令为开产业:叫他为(子孙)留些产业。

【问题】
    16.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2分)
    ①故旧长者【或】欲令为开产业
    ②当【之】郡
    17.翻译句子。(2分)
    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18.短文赞扬了杨震的什么品质?用自己的话概括。(2分)
    19.文中的“天知,神知,我知,子知”这句千古佳话从做人的角度给了我们怎样的启发?(2分)

【参考答案】
    16.①有的(有人,有的人)
    ②去(到,往)(每个1分,共2分)
    17.让我的儿孙后代被世人称为清廉官吏的子孙,将这样的美名留给子孙,这不是很丰富的遗产吗?(2分,重点词语准确,句子通顺即可)
    18.赞扬了杨震廉洁奉公的高贵品质(意思对即可,2分)
    19.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不可存邪恶之念,要自律,自尊,自爱。(符合题意即可,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