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夜雨寄北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011浏览:

【原文】
    鹧鸪天
    晏几道
    十里楼台倚翠微,百花深处杜鹃啼。殷勤自与行人语,不似流莺取次①飞。
    惊梦觉,弄晴时,声声只道不如归。天涯岂是无归意,争奈归期未可期。
    夜雨寄北
    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注】①取次:任意,随意。

【问题】
    7.(1)“争奈归期未可期”与李商隐诗中“【    】”一句意思相近。(1分)
    (2)结合全词来看,晏几道在听杜鹃啼叫的过程中情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3分)
    (3)下面关于这两首诗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十里楼台倚翠微,百花深处杜鹃啼”,靠着青山的十里楼台的旁边,在春天百花盛开的深处,听见了杜鹃啼叫,叙写鹃啼的环境和季节。
    B.“殷勤自与行人语,不似流莺取次飞”一句,赋予杜鹃以人的情感,与流莺形成对比,暗赞流莺。
    C.“天涯岂是无归意,争奈归期未可期”,用反跌之笔表曲折之情,意境尤深。
    D.“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用想象未来团聚时的欢乐反衬出如今离别的相思之苦;在时间与空间的对照中,将深挚的思念之情表达得曲折细腻又含蓄隽永。

【参考答案】
    7.(1)君问归期未有期(1分)
    (2)作者在明朗春日中初闻鹃啼感到“殷勤”,内心愉悦(1分),但又因杜鹃不停啼叫催归,作者内心变得烦躁不安(1分),最后抱怨杜鹃不解人意,抒发自己羁旅在外,有家难归的无奈与叹息(1分)。
    (3)B(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