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一棵树

发布时间:2018年9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031浏览:

【原文】
    成全一棵树
    ①一个平常的春天,一位饱经风霜的母亲,向别人讨了几棵树苗。她要把它们栽在门前。
    ②母亲栽种完毕后,她的一个孩子从门里一拐一拐地出现了,“妈妈,把这棵小树也栽下吧?”
    孩子的手里擎着一棵树苗,那是她丢弃的一棵。它又瘦又小,一点也不强壮,甚至还有一些枯萎。孩子吃力地站在母亲的面前。他是她最小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残疾。孩子擎着那棵树苗,满眼里都是渴求的光芒。母亲望着孩子站立不稳的腿,她犹豫了。她认为孩子是在做着一件没有结果、同样也没有意义的事情。等看到孩子眼里的那片灼灼的光芒,母亲终于点点头——就算它最终长不成一棵大树。
    ③孩子高兴极了,他小心翼翼地放下树苗,抢着去挖树坑。他人小力气弱,挖得很吃力。母亲要替他挖,他不肯,硬是自己挖成了。孩子挖的树坑比母亲挖得都大、都深。
    ④树苗栽种下了,孩子一拐一拐地拎着水桶,给每一棵树浇水。母亲看着,心里想着,这棵树能长大吗?做母亲的目光是复杂的。她真的不相信那棵树苗会活过来,会长成一棵大树。
    ⑤可是不久,那棵树苗和其它树苗一样,也鼓出了叶子。只不过稍迟了几天,叶片稍细小了些。可不管怎么说,它活过来了,它也是一棵树了。
    ⑥每一天,孩子都要拎了水桶浇树苗。孩子是认真的。他浇水也不厚此薄彼,一棵小树一桶水。那棵由他乞求母亲允许,他自己亲手挖坑栽种的小树苗,孩子也只浇一桶水。
    ⑦小树一天一天长大。开始的时候,那棵小树明显地不如它的哥哥姐姐们壮实,显得有些楚楚可怜。可是第二年夏天,它竟然慢慢地赶上了它们。
    ⑧这一年冬天,母亲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送她这个最小的孩子也去学校读书。
    ⑨而在此之前,她是不想,也没有这个能力让这个孩子去学校读书。孩子背着母亲用布片为他缝制的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去了。他一拐一拐地走向学校,可他的脸上却是永远像春天一样明丽灿烂!放了学,除了做作业,孩子就浇那几棵树,一拐一拐地拎了水桶奔走在水塘和树之间。春去冬来,那棵本来已经失去了生存资格的树,比别的树更青春更挺拔。
    ⑩孩子每天都是高高兴兴的。别人送给他一个绰号:阳光。他们都叫他阳光。
    11几十年过去了,拐腿的孩子已经成了一位著名的作家。这一年,他回到了他的家乡,母亲已是满头银发了,儿子归来的消息使她分外高兴,这一天她早早就在门口迎接儿子。和母亲同在门口的还有那几棵树。
    12他是坐着一辆小轿车回来的。但他没有让车子进村。从村头他就下来自己走路,一拐一拐地走向自己的家。
    13远远地他首先看到了家门口的树——那高大的、快有一抱粗的树。他看见了自己的母亲。她依着树。【他的心里一热,急急忙忙冲了过去。在那棵他亲手栽种的树下,他把他的母亲搂在怀里。他发现母亲是真的老了,身子轻得像一片树叶。】他叫了一声:“娘……”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14他在老屋里住了半个月,每天都一拐一拐地扶着母亲到门外树下的青石板上坐,陪着母亲说话。有一天说起身边的树,他忽然神秘地说:“娘,你知道这棵树为什么比那些长得快吗?这里面,有一个谁也不知道的秘密呢!”
    15母亲望着已人到中年的儿子,望着他那一脸的得意,她平静地笑了,她点点头说:“其实娘早就知道了。那树长得高长得快,还不是你每天半夜起来喂它一泡童子尿?开始我也纳闷儿,后来有一天半夜我悄悄跟着你,看见你一边喂它一边说小树快快长大吧……孩子,你知道我为什么改变了主意,让你上学堂了吗?就是因为我看见你天天半夜去偷偷喂那树啊!”
    16他一下子怔住了。他百感交集。
    17许久许久,他突然噗通一声跪了下来,跪在了母亲的面前。他明白了,他终于明白了母亲。母亲的心永远是一颗母亲的心。

【问题】
    19.文章以“成全一棵树”为题目有什么好处?(4分)
    20.品味语言,回答问题(共6分,每题3分)
    (1)结合语境,品析第②段中加点的词语。
    “母亲望着孩子站立不稳的腿,她犹豫了”。
    (2)结合语境赏析第13段画线的句子。
    他的心里一热,急急忙忙冲了过去。在那棵他亲手栽种的树下,他把他的母亲搂在怀里。他发现母亲是真的老了,身子轻得像一片树叶。
    21.文章在写作方法方面富有特色,请结合文章内容,写出你的见解。(3分)
    22.文章第③段写“他人小力气弱,挖得很吃力。母亲要替他挖,他不肯,硬是自己挖成了。孩子挖的树坑比母亲挖得都大、都深”。请结合文章内容,展开合理的想象,描写小男孩挖坑的画面。(至少用上两种人物描写手法,不少于60个字。)(5分)

【参考答案】
    19.示例一:本文写了一棵被丢弃、快枯萎的小树苗,在孩子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母亲也改变了想法,将儿子送到了学校,小树成材了,那孩子也取得了成功。写出了孩子的爱心,执着和乐观以及母亲对小男孩的爱。揭示了文章的主题:成全就是爱。题目一语双关,即指一棵本已经失去生存资格的的小树苗,在孩子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也可以写成小男孩成全了一颗小树苗)又指“一出生腿就残疾了”的孩子,在母亲的精心培养下,在母爱的滋润下,他取得了事业的成功。(也可以写成一个母亲用爱成全了孩子)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评分标准:概括文章文意占1分,文章的主旨占1分,题目所用的手法占1分,作用占1分。
    示例二:本文写了一棵被丢弃、快枯萎的小树苗,在孩子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母亲也改变了想法,将儿子送到了学校,小树成材了,那孩子也取得了成功。小树经过残疾孩子的精心照料,长成参天大树。展示了孩子的爱心,执着和乐观。残疾孩子经过母亲的精心栽培,成为著名作家,体现出伟大的母爱。文章以小树和小男孩为线索,写小树实际上是写小男孩,明暗两条线索交织进行,使文章结构更加紧凑。
    评分标准:概括文章文意占1分,文章的主旨占1分,题目所用的手法占1分,作用占1分。
    示例三:本文写了一棵被丢弃、快枯萎的小树苗,在孩子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母亲也改变了想法,将儿子送到了学校,小树成材了,那孩子也取得了成功。身有残疾的小男孩犹如被抛弃的小树,在母亲的精心培育下,成为著名作家,不仅写出了小男孩的自强不息,坚强乐观,更展现了伟大的母爱,题目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小树比作小男孩,更好的揭示文章主题:成全就是爱,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评分标准:概括文章文意占1分,文章的主旨占1分,题目所用的手法占1分,作用占1分。
    20.(1)犹豫是迟疑、拿不定主意之意。心理描写,写出了母亲面对腿有残疾的孩子迟疑不决,她看到有些枯萎的小树苗心里认为孩子在做没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又不想浇灭孩子的希望。表达了母亲对小男孩的爱。(解词占1分,结合内容分析表达作用占2分)。
    (2)这句话运用了动作描写和比喻的修辞手法,“冲”和“搂”写出了他见到久别的母亲的激动,以及对母亲的爱与思念。把母亲比作一片树叶,写出了母亲身体的轻,突出了母亲的衰老,表达了他对年迈母亲的爱与心疼。
    评分标准:描写方法或者修辞手法答出任何一点给1分,结合内容分析表达作用2分。
    21.示例一:借物喻人,文章用被丢弃的枯萎的小树比喻身有残疾的小男孩,写出了小男孩成全小树和母亲成全孩子的故事,表达了小男孩的执着与乐观,以及母亲对孩子深沉的爱。深化了文章的主题:成全就是爱。
    示例二:明暗两条线索交织进行。一颗“又细又小甚至还有些枯萎的小树苗”在小男孩的精心照顾下,茁壮的成长。“一出生腿就有残疾的小男孩”在母亲的精心培养下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这两条线索交织进行,成为文章发展的脉络,使文章结构更紧凑,能更好的揭示小男孩的自强不息、自信乐观和伟大的母爱。
    评分标准:答出写法1分,结合内容分析效果2分。
    22.答案示例:看,孩子吃力地挥动着铁锹,当他碰到一块很大的石头,他(动作);当他细细的小手被磨出水泡时,他(神态),当母亲唤他休息时,他说(语言),此时此刻,他想(心理)”
    评分标准:答案出现两种以上描写手法占2分,结合故事情节,展现小男孩的自强、执着占2分,表达文通字顺,语言优美占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