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边走边读

发布时间:2018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李笙清文章ID:37149浏览:

【原文】
    不妨边走边读
    李笙清
    ①在图书馆里读书,纵然可以博览群书,阅尽世间沧桑,但那感觉只停留在想象中。其实,读书与旅行结合,也是不错的选择。祖国的名山大川,众多的人文胜迹,世界各地的旖旎风光,灿烂的古文化遗址,都可以在身临其境时翻开图书的页码,在走动中阅读。
    ②我喜欢旅游,尤其喜欢在旅途中读书,那种怡然自乐,是在书房中找不到的。通常在确定了旅游线路后,我会事先阅读一些反映旅游目的的相关的书籍,做到心中有数。【在旅游景区,当别的游客大包小袋的忙着购买土特产、工艺品时,我总是将目光投向当地的书摊,购买那些跟旅游景区有关的书籍。】结合景点阅读,从中了解当地的历史名人、风土人情、人文民俗、历史典故。在旅途中有书相伴不寂寞,让旅途变的更充实,不至于走马观花,而成为有意义、有目的的旅行。
    ③养成在旅途中读书的爱好,得益于少年时代读过多遍的《徐霞客游记》。“性酷好奇书”的徐霞客用双脚踏遍千山万水,留下厚重的宝贵篇幅,这让我对旅途充满了向往。跋涉在旅行路上,我的旅行袋里带回来的,全是一本本书籍,一片片笔记,一次次心灵之旅的强烈震撼。捧着书籍旅行人生,我领略到西递、宏村徽派建筑的古老神奇、张家界“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秀美灵韵、黄山花山石窟的难解之谜、【    】,普陀山南海佛岛的袖珍庄严,还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址的厚重悠远。
    ④清代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不可偏废。只有在行路中眼观耳识,才能补其知识的不足。是啊!在旅途中读书,拓宽了我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大自然的地大物博,让我的心胸更加开阔。有时面对一处景物,掏出随身携带的书,翻开那些跟眼前景点相对应的章节,边读边游,那种文字与景物交融互动的韵味,那种赏心悦目的心灵感悟,令人陶然欲醉。特别是夜宿旅途,一边读书,一边细细回味白天旅途所得,却是夜间的伴侣之美妙感受。
    ⑤人生从起点到终点,是一场旅行,也是一种漫长的阅读过程。如果想让人生中的风景更美一些,不妨将心扉敞开,边走边读。

【问题】
    17.作者在文中要表达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18.第2段划线句子运用的主要论证方法是什么?有什么作用?(2分)
    19.根据你的阅读和旅行阅历,在第③段横线处补充一个合适的论据,与上下文内容一致。(2分)
    20.请用自己的话说说你对“人生从起点到终点,是一场旅行,也是一种漫长的阅读过程。”这
    句话的理解。(2分)
    21.下面四个道理论据能较好地印证本文观点的是(    ),理由是【    】(2分)
    A.读一切好书如同与往昔时代最优秀的人们交谈。——【法】笛卡儿《方法论》
    B.选择书籍,不次于选择朋友。——美国谚语
    C.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清·袁枚《随园诗话·补遗》
    D.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宋·陆游

【参考答案】
    17.不妨边走边读
    18.对比论证,(1分)突出强调了我喜欢在旅途中读书,收获知识,享受那种怡然之乐。(1分)
    19.开放题目。示例:西安兵马俑的厚重、张家界的静谧与宁静。
    20.这句话意在强调人生要经历许多,一定要养成活到老学到老的阅读习惯。(1分)同时,我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要能从社会经历和实践中主动学会汲取知识,增加自己的见识和学问,以丰富自己的人生历练。(1分)
    21.D(强调了读书要实践,从生活中阅读学到知识的重要性,与文章的观点基本吻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