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谧年二十始勤学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192浏览:

【原文】
    皇甫谧年二十始勤学
    (皇甫谧)年二十,不好学,游荡无度,或以为痴。尝得瓜果,辄进叔母任氏①。任氏曰:“《孝经》云:‘三牲之养②,犹为不孝。’汝今年余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无以慰我。”因叹曰:“昔孟母三徙以成仁,曾父烹豕以存教,岂我居不卜③邻,教有所阙④?何尔驽钝之甚也!修身笃学,自汝得之,于我何有?”因对之流涕。谧乃感激,就乡人席坦受书,勤力不怠。
    居贫,躬自稼穑⑤,带经⑥而农,遂博综典籍百家之言。谧沉静寡欲,始有高尚之志,惟以著述为务,自号玄晏先生。著《礼乐》、《圣真》之论。
    (节选自《晋书·皇甫谧传》)
    【注】①叔母任氏:指抚养他的任姓叔母。②三牲之养,犹为不孝:意为即使每天给父母吃牛、羊、猪(三牲)肉,仍称不上是孝子。③卜:选择。④阙:通“缺”。缺失。⑤稼穑(sè):播种和收获。此泛指从事农业劳动。⑥经:此指儒家经典著作。

【问题】
    8.请用斜线(/)标出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共两处)。(2分)
    昔孟母三徙以成仁
    9.写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1)【或】以为痴(    )
    (2)谧乃【感激】(    )
    (3)勤力不【怠】(    )
    (4)【躬】自稼穑(    )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4分)
    何尔驽钝之甚也!
    译文:
    11.任氏为何认为皇甫谧不孝?(请用原文语句回答)(3分)
    12.结合本文及链接材料,试分析皇甫谧和宋濂成功的共同因素。(请分点作答)(4分)
    【链接材料】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节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参考答案】
    8.(共2分)昔/孟母三徙/以成仁
    9.(共4分)(1)有人
    (2)感动奋发
    (3)懈怠
    (4)亲自
    10.(共4分)为什么你十分愚笨呢?(“尔”“驽钝”“甚”各1分,倒装句式1分)
    11.(共3分)年余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无以慰我。(摘选出“年余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即可得3分)
    12.(共4分)①选文中皇甫谧在亲身参加农业劳动的时候带着儒家经典著作学习(或答“带经而农”),《送东阳马生序》中宋濂亲手抄写每一本借来的书,即使寒冷的冬天也毫不懈怠,可见他们的成功源于勤奋;(2分)
    ②选文中皇甫谧从此树立了高尚的志向,只把写书作为自已的事业(或答“惟以著述为务”);《送东阳马生序》中其他同学衣着华丽而宋濂衣着破旧却毫不羡慕。可见他们的成功还源于用心专一。(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