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里的人间百态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8日作者:流沙文章ID:37202浏览:

【原文】
    楼道里的人间百态
    流沙
    ①楼有五层,但清洁工阿姨特别喜欢去四楼,似乎她的清扫工作总是从四楼开始的。
    ②有一次我发现她蹲在四楼大门前,在清理一堆杂物,其中有一个精美的礼物盒,她显然非常喜欢,从杂物堆里拎出来放在一边,很开心的样子。
    ③我刚搬新居的时候,就注意到四楼这一户在整个楼道里有些特别,每天都会产生许多垃圾,商品包装袋、礼盒、香烟盒……占据了小半个楼梯的平台。前段时间,我家孩子发现四楼放着一个仿红木的红酒礼盒,精雕细琢,上面刻有两朵镂空的花,栩栩如生。孩子很喜欢,说要拿回家。我断然阻止,孩子不解,问我:“当垃圾扔了太可惜了,你看那有多漂亮。”但我不知如何向孩子解释,就是不允许孩子拿回家。
    ④住了一段时间后,我才知道四楼这一户是做大生意的,家里的私家车就有四辆。
    ⑤在我看来,门前的杂物大抵是一个家庭是富裕尊贵还是贫穷平凡的展示窗口,看看他们扔掉的东西,就可以判断他们在过什么样的生活。
    ⑥一楼是最迟入住的,刚搬进来时说是贷款买的房,他们家门口清清爽爽的,很少有杂物。有一次看到一楼女主人叫来了收破烂的,她从家里搬出来许多塑料瓶、油壶、玻璃瓶……还有一堆码得整整齐齐的废纸板、报纸,与收破烂的讨价还价,女主人嫌废纸收购价低了。
    ⑦小小楼道里的杂物,其实浓缩了人生百态。二楼的户主好像是一家企业的职工,原先早出晚归,少见人影。家门口放着的总是一两只黑色的垃圾袋,是些汤汤水水的东西。但后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礼品盒多起来了,有些还是高档滋补品的包装盒。有一个周末,我看到男主人在门前的杂物中翻找什么东西,他竟然从里面捡出一条已经拆封的中华香烟。见了我,说:“差点当垃圾扔了。”后来得知,男主人的儿子原先是在乡镇工作的,后来调进了城,还升了职。我心中的那个谜团就豁然解开了。
    ⑧原先三楼的那户,门前放着的垃圾袋最多。我觉得他们家的人食量大。有一段时间垃圾袋少了,有时一个礼拜也不见有几个。后来听说三楼那家有人生病了,经常往医院跑,家里不开伙,垃圾量自然就少了。
    ⑨我家住五楼,也是顶楼。每天下楼还是上楼,就不得不被迫“检阅”各家门前的私密物。谁家这几天食量好不好,喝的是茅台还是五粮液,都可以从门前的杂物中看出来。
    ⑩【我家门前清清爽爽的,没有什么可放。】因为妻子就像一楼的女主人那样,会把可以卖钱的杂物收集起来,每隔一段时间卖给收破烂的。最多的一次卖了30元钱,刚好儿子数学考试考出了好分数,妻子带儿子去了趟肯德基。儿子回来对我说:“妈妈今天可真仁慈,吃了鸡腿堡,还有蛋挞。”
    (选自2013年1月22日《解放日报》,有改动)

【问题】
    16.请根据文意填空。(3分)
    在作者看来,借着各家的杂物,楼道里亦有“人间百态”:四楼的杂物常年多而贵重,深得清洁工阿姨的青睐,看得出主人▲;一楼和五楼的杂物从来都很少,看得出女主人都比较善于▲;相比而言,二楼的杂物由少变多,三楼的杂物由多变少,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显著变化。
    17.结合全文,具体说说第⑤段在文中的作用。(3分)
    ▲
    18.联系上下文,说说第⑦段加点词“豁然”写出了哪些意味。(3分)
    ▲
    19.结合上下文,说说第⑩段画线句中“我家门前清清爽爽”的原因是什么。(3分)
    ▲
    20.如果用“我家的楼道”替换本文题目“楼道里的人间百态”,好不好?请结合全文内容,说说理由。(4分)
    ▲

【参考答案】
    16.(3分)财大气粗(1分,答“生活富裕”亦可);精打细算(1分,意思对即可,答“斤斤计较”不得分);生活境遇(1分,意思对即可)。
    17.(3分)①承上启下(1分,答“过渡”亦可);②将杂物比成“展示窗口”,点明杂物是一个家庭生活水平、生活态度的标志(1分,意思对即可);③引发了下文中“我”对其他住户生活状态的观察和思考(1分,意思对即可)。
    18.(3分)①点明“谜团”由来已久,“我”对二楼门前杂物明显增多的疑惑终于得到了“合理”的解释,恍然大悟(1分,意思对即可);②暗示了“我”其实并不认同该住户生活态度的变化(1分),讽刺了男主人在儿子升职后收受贿赂的种种行为和贪图小利的生活作风(1分,意思对即可)。
    19.(3分)①女主人勤俭持家,善于处理家中杂物,“每隔一段时间卖给收破烂的”;②“我”始终在清贫中坚持正直,为人“清清爽爽”,门前自然也就没有多余的东西可放。(答对一点得1分,答对两点得3分,意思对即可)。
    20.(4分)不好。①“楼道里的人间百态”视角独特,“以小见大”(1分,答出与“以小见大”相近内容即可得分),透过楼道这个“小窗口”看“世间百态”,容易引发人们对社会现象、生活状况、处世态度等各方面作深入思考(具体阐述1分,意思对即可);②“楼道里的人间百态”也形象生动地概括了本文内容和主题思想(1分,只要涉及“内容”或“主题”思想的概括即可)。③而“我家的楼道”则局限于对楼道内事物的描摹,难以借此表现杂物背后呈现出的人间众生相(1分,只要能答出与“局限于对楼道内事物的描摹”意思相近的内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