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也是一种关怀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221浏览:

【原文】
    漠视也是一种关怀
    ⑴他第一次出现便使众人情不自禁地爆发出了一阵阵戏谑的欢笑。他双耳涨红,眼中打着泪花,青筋暴起,从教室的正门,一路走到了最右面的角落,成了我的同桌。
    ⑵他的刻苦与奋进让我觉得有些惊异。对于上课连课本都不会翻开的我来说,他的聚精会神,常常让我觉得他是在睁着眼睛打瞌睡。因为,最后一排的学生,不是问题学生,就是终年无法突破倒数的防线。这么一群被众人忽视的可怜儿,似乎常年都看不到阳光。我们从不曾想过努力,对于我们来说,那是一种类似于无用功的挣扎。
    ⑶第一次考试成绩下来,后排同学无不瞠目结舌。这个右腿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小个子,原本以为他的刻苦一定可以帮我们这群可怜儿出气,冲上排名前十。谁知,他比我们更恶劣,竟然稳坐了倒数第一。他耷拉着脑袋,一语不发地坐在那儿,直至下课铃响了,他还是不曾离开。
    ⑷没过多久,他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上课传纸条,说话,睡觉,无精打采;下课打闹,拉帮结伙,生龙活虎。我们之间,没有一个人忘记他是瘸子。所有游戏里边,只要是沾有跑步的,我们一律不让他参加。我们知道,那样不仅会让我们大失兴致,还会深深地伤害到他。于是,整整一年的中学时光,他都不曾与我们一同嬉戏打闹过。
    ⑸开学,班主任强行实施一项极为民主的政策——班委竞选。我们原本以为这又是一段可以安睡的甜美时光,殊不知,他竟然厉声宣布,每个同学都必须上台参加竞选!顿时,后排男生一阵哀叹。
    ⑹想想,终日无所事事的我们,说闲话笑话还可以,要我们说演讲词,参加竞选,怎么可能?这不是明摆着让我们出丑吗?但事已至此,也只能硬着头皮上去说两句。于是,原本死气沉沉的后排男生,忽然热血澎湃地准备起来,忙得不亦乐乎。
    ⑺轮到我的时候,我在台上结巴了半天,硬是没说出一句话来。最后走下讲台的时候,班上同学忽然大声来了一句:“你到底要竞选什么职务?”我想了半天,还是没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只好随口说了一句:“劳动委员!”然后,狼狈地在一片欢笑声中下场。
    ⑻他还未走上讲台,班上的同学就已经笑倒了大片。他手中拽个纸条,衣衫陈旧,像个受伤的战士,一瘸一拐地向前方阵地逼近。他等了很久,直至笑声在一片肃穆的气氛中戛然而止,他才缓缓地念出自己的演讲词:“亲爱的同学们,我今天竞选的职务是体育委员。健全的你们无法体会到,我有多么渴望自由自在地奔跑……”
    九年级语文试卷第5页(共8页)
    ⑼没有一个人再笑他。他的眼里盈着热泪,以一种慷慨激昂的方式,重重地叩响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门。我记得那天,他歪斜着肩膀,站在讲台,博得了一片欢呼与喝彩。
    ⑽他想,自己是不可能当上体育委员的,毕竟,自己形如这般,如何带领大家积极锻炼?可让他想不到的是,班主任不仅让他做了体育委员,还让他成为了自己的科代表。
    ⑾“老师,你不觉得我有问题吗?我可能胜任不了这两个职位。”他有些沮丧地说。
    ⑿“我没有看到你有什么问题啊!难道,你觉得自己有问题?”班主任一脸疑惑。
    ⒀他艰难地伸出自己的一只脚:“老师,我是个残疾……”话未说完,悲咽的哭声便冲破了后来的谈话。
    ⒁“哦,原来是这样。可你那天的演说实在太精彩了,致使我没注意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这无关紧要。难道,你觉得它很重要?”
    ⒂他以为,自己的老师一定会先热语寒暄地安慰他,而后,再将先前的成命收回。岂知,老师竟是以这样一种漠然态度,回绝他的辞请。
    ⒃后来,他成了班上最得民心的学生干部。他的开朗、豁达、毅力,深深地感动着我们,包括所有的后排男生。但关于他和班主任的那段简要谈话,我们却是毕业后才知道的。
    ⒄那一次短暂而冷漠的谈话,终于让他重新正视自己,并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继续这段本是不幸的人生。【但谁能说,这故作漠视的冷淡中,就没有人性的光辉和对弱者的无上情怀?】

【问题】
    20.根据下面的提示,补全故事情节。(2分)
    ①他进教室受到同学们嘲笑→②他刻苦奋进没有收获,受到打击放弃努力→③【    】→④【    】。
    21.联系上下文,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含义。(4分)
    (1)沮丧:【    】
    (2)漠然:【    】
    22.请具体分析第⑦段在文中的作用。(3分)
    答:【    】
    23.请结合全文分析“他”是怎样的一个人。(3分)
    答:【    】
    24.画线句表达了作者的什么看法?(3分)
    答:【    】

【参考答案】
    20.(2分)他参加班干部竞选意外当选
    他成了班上最得民心的学生干部
    21.(4分)
    (1)灰心丧气,写出“他”因为自己的残疾而对身兼双职的不自信。
    (2)冷漠,漫不经心,表现了老师用忽视缺憾的方式来鼓励“他”的良苦用心。
    22.(3分)第七段写“我”竞选时狼狈下场,与下文“他”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更能突出“他”对这次竞选的认真和重视。
    23.(3分)“他”敏感、自卑;对生活仍充满希望,能反省自己;豁达开朗,有悟性。
    24.(3分)作者认为漠视也是一种关怀,忽略他人的缺憾,用平等的方式相处,同样能表现人的善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