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老北京胡同名称①(传承继承)着历史的文脉。过去,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226浏览:

【原文】
    【材料一】
    老北京胡同名称①(传承继承)着历史的文脉。过去,老北京“庙宇甲天下”,各式各样的寺、庙、阁等,成为所在胡同街巷的地标性建筑,于是便有了【甲】、法源寺街等。古都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以官衙官爵命名的胡同是最为典型的特征之一。比如定阜街原名定府大街,得名即缘于明代街中定国公徐增寿的府邸。而【乙】、双槐树胡同,则是以柴米油盐酱醋茶或花草树木命名的,既温馨亲切又不乏浓郁的生活气息。还有如【丙】、北月芽胡同是以井或胡同形状命名的,真是既形象又生动。
    在数百每年的风雨沧桑中,不少地名或“讹音”或“雅化”,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变迁。比如现在的五道营胡同,明代时是武德卫营驻军的所在地,后来讹音叫成了现名。东城区有条胡同叫礼士胡同,在明清时代,这里是贩卖驴骡的市场,叫“驴市胡同”。直至清末宣统年间,这儿废除了牲口市场,人们才巧妙的依谐音改称之“礼士胡同”。“礼士”二字让人想起“礼贤下士”这个成语,是很文雅的名称,这就是胡同名称的雅化。
    老北京的胡同名称见证了岁月的更迭,②(镌刻雕琢)着时代的烙印。不少胡同的名称随着胡同的消逝已经淡出人们的记忆,成为一种遗憾。如今,北京正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的力度,这其中自然包含了对胡同及其名称的保护。
    【材料二】
    长安街成长记
    1953年,长安街“诞生”,从东单至西单,共长3.8公里,始有“十里长街”之称。
    后来东西延至建国门、复兴门,与二环路“接轨”,全长6.7公里。之后,继续延长至大北窑和公主坟,与三环路“接轨”。
    2000年开始对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进行整体政治,宽度加宽,除全线翻修路面外,路面的材质也发生了变化。全长延至47公里,已经接近百里,出了东西五环路。
    如今,长安街不仅要直出东西六环路,长长..到55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长街”。同时还将完善长安街沿线景观,市民站在街边能看到的所有市政设施,都将按统一方案进行设计、改造、更换,连井盖图都出自故宫。

【问题】
    16、依据【材料一】的内容,为【甲】【乙】【丙】处选择恰当的胡同名称。(只填序号)(3分)
    A.观音寺胡同B.酱坊胡同C.史家胡同D.三眼井胡同
    【甲】【    】
    【乙】【    】
    【丙】【    】
    17、从【材料一】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8、对【材料二】画线句子中加点字“长长”注音正确的一项是(2分)
    A.chángcháng
    B.zhǎngcháng
    C.chángzhǎng
    D.zhǎngzhǎng
    19.请你依据【材料二】,指出长安街发生了哪些变化。(3)分
    答:【    】
    20.某校在5月份计划开展“骑行百里长街,感悟京城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请你结合【材料二】,为他们说明骑行路线。(从东至西依次写出起点、途经与环路交会处的名称、终点)(4分)
    答:【    】
    21.从下面两个小题中,任选一题作答。(2分)
    (1)请你综合【材料一】和【材料二】的内容,得出一个结论。(用一个字概括)
    (2)请你综合【材料一】和【材料二】的内容,提出一个问题。
    答:【    】

【参考答案】
    16.答案:【甲】A
    【乙】B
    【丙】D(共3分。每空1分)
    17.答案:①传承
    ②镌刻(共2分。每空1分)
    18.答案:B(2分)
    19.答案要点:①路变长
    ②路加宽
    ③路面翻新(共3分。每个要点1分)
    20.答案:宋梁路大北窑建国门复兴门公主坟三石路(共4分。“方向”1分,“起点终点”1分,写出三个“交会处”2分)
    21.(1)答案示例:变
    (2)答案示例:在保持城市飞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实现老北京胡同文化的传承?(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