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7日作者:徐迅文章ID:37239浏览:

【原文】
    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
    徐迅
    ①那是一块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冬天,父亲还坐在那里。低矮的屋檐,背后是红砖土墙。黑灰色的瓦片垂着耳朵,仿佛倾听着什么。父亲通常一个人不会说什么,只是静静地沐浴着阳光,取暖,像温顺的臣民承受浩荡的皇恩。我每次回家首先要打量的就是那个地方。喊一声父亲,父亲脸上立刻阳光灿烂,笑容如绽放在枝叶里的花朵般颤动。
    ②一个人是会老的。皱纹宛如屋檐上生满绿锈的青苔,上面摇曳着荒草。老人头发花白,牙齿脱落,身边斜靠着一根锃亮的竹拐杖。那样子像是一部接近尾声的黑白电影里的旧镜头。阳光不老,新鲜的光束里尽情跳跃着生命的尘埃。但父亲不见了。如今,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空落落的,如我空落落的心。泪水爬出我的眼帘,阳光使它格外地晶莹,如针芒般的阳光深深刺伤着我。阳光无影无踪地裹走了父亲,但依然照亮那里,如泻地的一摊水银,成为我面前不会消逝的最坚硬的事物之一。
    ③“来!晒晒太阳!”在乡村,尤其是冬天,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窝聚的老人们也最多。冬天里,阳光以一种最温暖、最明亮的姿态涂抹大地。树上尚有没凋零的叶片,通体金黄,兴奋得直打哆嗦。地上,一条狗蜷缩在阳光的被窝里,懒洋洋地,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或是让太阳烤干的牛粪。老人们开始在阳光里打捞着明灭的往事,交头接耳:谁家的猪养得最肥,谁家今年的收成很好,谁家的闺女腊月里要出嫁,谁家的小子又有出息了……他们大口大口饱食着阳光的盛宴,咀嚼阳光,毕毕剥剥,满嘴流油。通常,他们都以为这儿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是人间的天堂。他们的笑声、叹息声、诉说声像是无数把叮当当的小榔锤,把阳光敲成了金子般的碎片,然后乐呵呵地捂在怀里,俨然一个个财主佬。
    ④我想父亲,包括一些老人们,在他们人生的暮年喜欢坐在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倾诉,肯定隐藏着某种心灵的秘密:一定是额头皱纹里隐逸着的生命的苦涩需要在阳光下抚慰;内心经历太多,那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或许往事已经堆积得发霉,必须在阳光下曝晒一番;抑或身上流动缓慢的血液必须与阳光勾兑与打通,才会使他们更加舒展、坦荡、明媚。也可能他们想得更远,无边无际的黑夜正在向他们拥来,他们得赶紧拾掇起一些太阳的金枝,燃烧生命……因为,不仅一颗晦涩的心需要阳光的照耀,一颗纯净的心,也同样需要阳光的映照。最后,阳光收拾走了许多谜底,父亲肉体生命的消逝就正如阳光的消逝一样。只是父亲永远不会知道,他的那块被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会成为他亲人们心中最大的疼痛——有几回,我发觉与我一道回家的儿子,眼睛朝那地方也怔怔地发愣,以前,他可是撒欢般地蹦跳着双脚扑向那里的。
    ⑤“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这是一位俄罗斯诗人的诗句。写这诗的巴尔蒙特这时仿佛就像一个婴儿,在春天里降生时一睁眼,就看到了温煦的阳光。他身上泛着金黄的绒毛。阳光照耀的日子,生活明净得一览无余,纤毫毕现;阳光进入土地所有事物的内部,使其发酵、膨胀、疯狂和生长。这些人们都可以看到,因此也体会出阳光本身充满的慈祥、温暖、仁爱和平静。果然,在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又少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又多了一副陌生而嘶哑的喉咙。我想,一个阳光铺就的舞台,父亲和他的乡亲裁剪着一块阳光的绸缎,然后紧紧地包裹住自己,就幸福地睡去了。
    ⑥但丁说:“我曾去过那阳光最多的地方,看到了回到人间的人无法也无力重述的事物。”仅仅默念着这一句,我的心绪在阳光下就显得一派苍茫。

【问题】
    18.细读全文第四段,分点概括老人们在人生的暮年喜欢坐在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的原因。(4分)
    19.联系上下文,品味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说说其表达效果。(3分)
    “阳光无影无踪地裹走了父亲,但依然照亮那里,如泻地的一摊水银,成为我面前不会消逝的最坚硬的事物之一。”
    20.品读下列语句,结合上下文,按照提示赏析下列句子的表达效果。(6分)
    (1)树上尚有没凋零的叶片,通体金黄,兴奋得直打哆嗦。(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赏析)
    (2)他们大口大口饱食着阳光的盛宴,咀嚼阳光,毕毕剥剥,满嘴流油。(从词语运用的角度赏析)
    21.本文题为“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请联系文章内容,谈谈你对“阳光”是怎么理解的?(4分)

【参考答案】
    18.(4分)①生命的苦涩需要抚慰;②内心的往事需要曝晒;③身上的血液需要打通;④无边的黑夜需要驱散。(一点一分,意思答到,酌情给分)。
    19.(3分)“坚硬”是指阳光不会衰老,不会消逝,会永远勾起“我”对父亲的回忆,(1分)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我”对父亲离去的沉痛心情和对父亲的思念之情。(2分)
    20.(6分)(1)拟人的修辞手法。(1分)“哆嗦”一词,描绘出叶子在阳光下颤动的姿态,表现出其享受阳光的兴奋愉悦程度,富有情趣,(1分)衬托出阳光下老人们幸福满足的心境,表达了对阳光的赞美。(1分)
    (2)动词“饱食”“咀嚼”或叠词“毕毕剥剥”(写到一个即1分)形象的表现老人们尽情享受阳光时生命的状态和满足与幸福的神情,(1分)突出表现阳光充满的慈祥、温暖、仁爱、平静的特点,表达了对阳光的赞美。(1分)
    21.(4分)(1)阳光本身“慈祥、温暖、仁爱和平静”,作者借阳光来烘托父亲温暖、慈祥、平静的形象;
    (2)阳光的永恒与父亲的逝去形成对比,表达了作者失去父亲的痛苦,寄托了作者对父亲的怀念。
    (3)阳光也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深刻思考,阳光象征生命的温暖和美丽,“不仅一颗晦涩的心需要阳光的照耀,一颗纯净的心,也同样需要阳光的映照”,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普遍关怀。(答出其中任两点,每点两分,意思达到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