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通常认为狮子、老虎、鲨鱼这些食物链顶端生物没有天敌,实际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253浏览:

【原文】
    ①通常认为狮子、老虎、鲨鱼这些食物链顶端生物没有天敌,实际上它们都斗不过人类。而我们一直认为人类是这个星球的主宰,(    )实际上我们也是猎物而已,(    )蚊子确实以我们为食。②公元2015年,由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引起了全世界的热议与恐慌。这种病毒主要通过伊蚊在人群中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在疫情最严重的巴西,2015年感染者多达150万人,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激增至3894例。
    ③伊蚊是蚊子族裔中有名的狠角色,其代表明星是埃及伊蚊。伊蚊喜欢白天猎食,地点通常在城市,主要传播登革热、黄热病和淋巴丝虫病等疾病。
    ④以登革热为例,20世纪60年代以来,登革热患者数目一直在显著上升,每年有5000万至5.28亿人感染,大约25000人死亡。登革热的流行区域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潜在感染人口数量在25-3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当然,你不要以为伊蚊传播的其他疾病就是小角色,比如你去查一下黄热病,就会发现历史上感染几十万几百万人并导致数万人死亡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事情。因此,伊蚊是货真价实的“职业杀手”。
    ⑤另一个狠角色是按蚊,代表明星则是斯氏按蚊。按蚊喜欢夜晚出没,地点通常在郊区,传播的是大名鼎鼎的疟疾。疟疾病例每年达3-5千万,流行区域主要在非洲、南美洲和亚洲南部,潜在感染人口数量在32亿,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2015年为例,共有97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疟疾,报道的感染数量超过2140万,导致43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WHO在2016年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个儿童死于疟疾。毫不夸张地说,按蚊也是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
    ⑥既然蚊子与人类有如此大的血海深仇,为什么不彻底把它干掉?当然,对付蚊子不是没有办法,我们祖先最早不就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武器——手掌嘛。不过,副作用是有点疼并且效率不高。当然人们也试过蚊香、引诱器和杀虫剂,但似乎都治标不治本。
    ⑦难道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吗?当然有,比如近年来马来西亚、印度等国研制利用转基因技术使蚊子的后代失去生存能力,最终达到种群“自毁”的目的。这种方法目前看来,效果不错。但“转基因”可能带来的变化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转基蚊是否会改变生态系统的构成,是否会对人类的繁衍生息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人们对于无法预知的未来总是充满忧虑……

【问题】
    14、为第①段括号处选择最合适的选项(    )(3分)
    A.那么    然而
    B.所以    但是
    C.然而    因为
    D.不但    而且
    15、第②段运用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其作用是【    】(3分)
    16、文章将伊蚊和按蚊做了以下几方面比较:【    】、【    】、主要传播的疾病,以及疾病的流行区域、【    】。
    17、下面句子放在文章第(    )段和(    )段之间最合适,理由是【    】(4分)
    每年因伊蚊、按蚊叮咬致死的人数约有七十多万。
    18、以下对文章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作者认为将蚊子拍死是自古以来行之有效的灭蚊方法
    B.蚊香、诱捕器、杀虫剂等对灭蚊子毫无效果
    C.转基因蚊虽然能有效灭蚊但可能会带来不可知的灾难
    D.作者认为用转基因技术灭蚊是有效的,应大力推广。

【参考答案】
    14.(3分)C
    15.(3分)用具体的数据(列数字)说明蚊子(伊蚊)带来寨卡病毒对人类造成的危害之严重;也是用热议事件(人们身边发生的事件)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出下文对蚊子的说明。
    16.(6分,每空2分)猎食时间    猎食地点    致病数据
    17.(4分)第⑤段和⑥段
    答题要点:需理清各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第③段紧接第②段介绍伊蚊。第⑤段又承接上文介绍“另一个”按蚊。介绍了两种蚊子之后说明其共同造成的危害之大——致死人数,然后才有下文第⑥段灭蚊对策的说明。
    18.(3分)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