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为什么买不到朋友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周保松文章ID:37260浏览:

【原文】
    钱,为什么买不到朋友
    周保松
    ①《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王子说了以下一番话:“人类再也没有时间了解任何东西了。他们都到商人那边去买现成的。可是贩卖朋友的商人根本就不存在。所以人类就再也没有朋友了。如果你想要朋友的话,那就驯养我吧!”在这里作者想告诉我们:人类已活在一个高度商品化的社会,许多事物都已变成有价商品,供人们直接用钱购买。但“友谊”拥有某些特别的性质,使它难以变为商品,因此无法在市场出售。
    ②什么是商品?商品是市场上供出售的物品和服务。它是有价的,价钱高低视乎市场供求,而非其本身的价值;它是冷冰冰的,流动方向纯粹由价钱决定,而不牵涉任何情感。
    ③什么是友谊?友谊是人与人之间基于自愿而建立的亲密关系。当一个人和另一个人成为好朋友,他们就会彼此关心、互相扶持,甚至在有需要时牺牲一己利益去帮助对方。朋友之间还会有高度的信任,可以互相坦露秘密而无需担心被人出卖,也可以在危难时将最重要的事情交托给对方且深信对方一定能办好。在友谊里面,我们无保留地向对方敞开却又不要求拥有对方,并尊重彼此的独立人格。
    ④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思想与思想的启迪是因人们之间真诚相处而产生的美好感觉,无法用金钱衡量。更重要的是友情的产生是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朋友与朋友的交往是有选择性的,不可能应市场需要而生产。大部分人懂得情谊不是商品,不好标价出售,金钱是买不到朋友的。但有些人却习惯于视人为工具,麻木于用钱衡量一切,误以为可以用钱来买朋友,结果自然是水中捞月,徒劳无功。
    ⑤没有朋友的生活干涸、孤独、无趣,好像是没有蜜蜂、没有蝴蝶、没有鸟儿的百花园。
    既然用钱买不到朋友,我们就应带着一颗温热的心投入时间培护彼此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只有以爱赢得爱,以信任赢得信任,才能渐渐拥有美好的情谊。】
    (选自《南方周末》有删改)

【问题】
    13.阅读全文,简析文章开头引用《小王子》语段的用意。(2分)
    14.阅读第④段,作者使用了哪种论证方法?请分析其效果。(3分)
    15.请结合生活实际,谈谈你对第⑤段划线句子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13.引出论题:友谊无法再市场出售
    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14.对比论证,将大部分人对友情的正确理解与少数人多友情的误解作对比,强调了友情不是商品的观点。
    15.生活中的事例、阐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