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飞天梦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272浏览:

【原文】
    中国人的飞天梦
    材料一、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升起了中国梦
    从1999年我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成功发射至今,载人航天走过了从无人到有人,从航天员出舱到两个航天器组合飞行等多个跨越。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而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成熟的标志,就像小孩子成长在标记身高,神一到神十,就是中国航天的一个个新高度,标记在浩渺太空。从1999年到2013年的14年,神舟系列飞船十次升空,载着梦想出发。
    材料二、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发射升空,将航天员杨利伟载入太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神舟”五号继续航天育种
    自1987年始至2001年初,中国已成功地进行了10次植物种子的搭载试验,涉及到粮、棉、油及蔬菜、瓜果等主要作物品种。如在卫星或高空气球上搭载300至400公斤农作物种子,返地后经过种植优选,可推广到1亿亩的土地上种植。按每亩地可增产10%的保守算法,每年可增产粮食40亿公斤。
    继上次“神舟”四号飞船成功搭载两克河南种子之后,由河南原子能农学会和河南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牵头,又组织了包括小麦、棉花、韭菜等多个品种的种子100余克,已运往“神舟”五号飞船的发射地,准备实现河南农业的第二次飞跃。
    材料三、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在轨飞行十五天左右,加上发射与返回,其中停留天宫一号十二天,共搭载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6月13日与天宫一号进行对接。6月26日回归地球。
    神十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中国人向着熟悉太空、利用太空、享受太空的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代表中国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发射已成常态。神十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用长二F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共同组建的载人航天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已经具备了必须具备的全部功能。
    材料四、神州系列    中国飞天梦
    【2016年5月】神舟十一号“上天”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进入到神舟十一号的研制阶段,实现神舟十一号的发射,还有三项前期工程需要完成,大概要两年半的时间,也就是2016年5月左右完成。
    三项前期工程,首先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长征五号预计于2015年年底在中国海南省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首飞;其次是货运飞船的研制工作;再者是天宫二号的发射任务。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宫一号(微博)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预计将于2015年发射。
    这三项前期工程完成之后,神舟十一号即可进入发射筹备工作。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航天员人数不会超过三个,飞行时间不会超过七天。
    【2020年前后】建立自己的空间站
    天宫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建设初步空间实验室,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的能力。
    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在中国的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中,我国最终要建设的是一个基本型空间站,它的规模不会超过国际空间站。基本型空间站大致包括一个核心舱、一架货运飞船、一架载人飞船和两个用于实验等功能的其他舱,总重量在100吨以下。其中的核心舱需长期有人驻守,能与各种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对接。
    【2030年前】实现载人登月计划
    “2030年以前,中国一定能实现载人登月的梦想。”
    根据中国科学家的设计,我国所计划采用的方式是先用运载火箭将飞船送上地球轨道,随后飞船自行移动至月球轨道,释放出登陆舱,降落在月球表面,宇航员登陆月球。活动完成后,宇航员返回登陆舱,飞离月球,与在月球轨道上等待的飞船重新对接,至此登月过程结束。

【问题】
    15.材料一认为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了哪些跨越?(3分)
    答:
    16.材料二杨利伟带了哪些农作物上天育种?(3分)
    答:
    17.材料三的航天英雄有哪些?与材料二相比有什么变化?(4分)
    答:
    18.材料四为实现载人登月计划,我们最终要做的事是什么?(2分)
    答:

【参考答案】
    15、载人航天走过了从无人到有人,从航天员出舱到两个航天器组合飞行等多个跨越。
    16、包括小麦、棉花、韭菜等多个品种的种子100余克。
    17、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实现了有一人向多人的新跨越。
    18、我国最终要建设的是一个基本型空间站,它的规模不会超过国际空间站。基本型空间站大致包括一个核心舱、一架货运飞船、一架载人飞船和两个用于实验等功能的其他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