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277浏览:

【原文】
    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的致命率不比SARS高,但是传播能力却远远超越SARS,所以人群流动频密及人口密度高的亚洲城市,最容易爆发疫情。
    这种席卷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速度快。短短几天内,墨西哥68人死于流感。其中20人已证实为死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其他48人疑似因甲型H1N1流感死亡。据墨西哥医疗部门24日统计,还有1004人已被证实感染这一病毒,眼下正在接受治疗。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8人被证实感染这一病毒,但现均已治愈。
    路透社援引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报道,称这种新型流感病毒为猪流感,是因为科学家曾在患者体内检测出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但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具有病毒杂交特性。初步研究检测出这种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
    美国和墨西哥的所有患者绝大多数并未接触过猪。这种病毒已被证实经由人与人的形式传播。路透社说,此前发生过人类接触病猪后感染猪流感的病例,但没有病例显示猪流感可人际传播。在人际传播时,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这次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墨西哥政府现阶段已排除吃猪肉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眼下很难评估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潜在危害。墨西哥政府24日晚间说,在24日下午开始的数小时内,患者死亡率明显降低,可能是因为这种病毒的传播速度正在减弱。同时,人们开始服用多种治疗流感药物正在对这种病毒的传播发挥抑制作用。截至25日上午,美洲地区没有甲型H1N1流感新增病例。这种新型流感病毒也是可有控性的。
    随着人们对这种凶险的流感疫情的了解,预防和治疗工作就刻不容缓了。
    怎样防治H1N1流感病毒?
    据了解,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在预防方面,科学家认为现阶段没必要扎堆去接种人流感疫苗,因为预防季节性流感疫苗对预防猪流感并无效果。正确的做法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勤洗手,尤其是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应该用纸巾捂住口鼻;室内保持通风等。

【问题】
    13.本文说明的中心是什么?(4分)
    14.根据本文内容,简要概括H1N1流感病毒具有哪些特性。(4分)
    15.下列句子中的加点词语能否去掉,为什么?(4分)
    ①美国和墨西哥的所有患者绝大多数并未接触过猪。
    ②在人际传播时,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这次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16.面对席卷全球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的人惊慌失措,也有些人抱无所谓态度,请你联系本文内容,说说自己的观点和建议。(4分)

【参考答案】
    13.H1N1流感病毒的特性和防治。
    14.传播速度快;病毒杂交;人际传播;可控制。
    15.①不能去掉。“绝大多数”准确地说明了患者基本上没有接触过猪,但又不排除极个别人有可能接触过。②不能去掉。“有可能”准确地说明了“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对于“导致这次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具有可能性。
    16.示例:首先要敢于面对灾情,给予足够的重视。其次,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积极预防,防患于未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