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钱塘逢康元龙① 【乙】逢入京使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01浏览:

【原文】
    【甲】钱塘逢康元龙①
    黄梅细雨暗江关,故园东望路漫漫,
    我入西吴君欲还。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须尽醉,马上相逢无纸笔,
    明朝知隔几重山。凭君传语报平安。

    【乙】逢入京使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注]①钱塘:与诗中的“江关”都指钱塘江边的杭州城。康元龙:作者同乡诗友,“尝游历边塞,无所遇”而归故乡。

【问题】
    13.【甲】诗起句中的“暗”字对全诗有什么作用?(2分)
    ▲
    14.两首诗的主人公在“马上相逢”时,流露出的情感有何不同?请简要分析。(3分)
    ▲

【参考答案】
    13.“暗”字形象地描绘出黄梅时节,钱塘细雨纷飞,凄迷暗淡的景象,衬托出诗人与友人依依惜别的感伤。(2分,意思对即可。)
    14.甲诗表现了诗人在异乡偶遇同乡诗友喜出望外的心情,以及刚见面又须分手的离情别绪。而乙诗是诗人在西行途中偶遇使者,行者匆匆,勾起思乡情绪,也暗含诗人欲建功立业而开阔豪迈、乐观旷达的胸襟。(3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