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之论书者,多自谓书不必有法,各自成一家。此语得其一偏。譬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20浏览:

【原文】
    世之论书者,多自谓书不必有法,各自成一家。此语得其一偏。譬如西施、毛嫱①,容貌虽不同,而皆为丽人;然手须是手,足须是足,此不可移者。作字亦然,虽形气不同,掠②须是掠,磔③须是磔,千变万化,此不可移也。若掠不成掠,磔不成磔,纵其精神筋骨犹西施、毛嫱,而手足乖戾,终不为完人。杨朱④、墨翟⑤,贤辩过人,而卒不入圣域。尽得师法,律度备全,犹是奴书;然须自此入。过此一路,乃涉妙境,无迹可窥,然后入神。
    (沈括《梦溪补笔谈》)
    ①音qiánɡ。②汉字书写的笔划,即长撇。③音zhé,指汉字书写的笔划,即捺。④战国时期思想家,其学说重在爱己,不以物累。⑤即墨子,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

【问题】
    7.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⑴此语得其一【偏】偏:
    ⑵【作】字亦然作:
    8.下列选项中的加点词与“容貌虽不同,而皆为丽人”中的“而”用法一致的是(1分)
    A.朝【而】往(《醉翁亭记》)
    B.足肤皲裂【而】不知(《送东阳马生序》)
    C.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扁鹊见蔡桓公》)
    D.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核舟记》)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⑴世之论书者,多自谓书不必有法
    译文:
    ⑵贤辩过人,而卒不入圣域
    译文:
    10.为论述书法之道,本则材料中,作者首先指出⑴,然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书法要想达到“入神”的境界,需经历⑵、⑶(每空不超过4个字)这两个阶段。(3分)

【参考答案】
    7.答案:⑴方面(点;偏颇)。
    ⑵写。
    评分:共2分,每小题1分。
    8.答案:B
    评分:1分。
    9.答案:⑴世上论书法的人,大多认为书法不一定要有法则;
    ⑵(杨朱、墨翟)智慧口才超过他人,却最终不能进入圣人行列。
    评分:共4分,每个小题2分。第一小题中,关键词“书”“法”意思和句子基本意思对即可;第二小题中,关键词“过”“而”意思和句子基本意思对即可。
    10.答案:⑴多数人认为书法不必有法之看法的不妥。(“此语得其一偏。”)
    示例:⑵有法(“尽得师法”或“律度备全”);
    ⑶无法(“无迹可窥”或破陈规)。
    评分:共3分。每空1分。
    【参考译文】
    沈括《梦溪补笔谈》节选
    世上论书法的人,大多认为书法不必有法则,各自成为一家。这些话只说到了其中的一个方面。譬如西施、毛嫱,容貌虽然不同,但都是美丽的人;然而她们的手必须是手,足必须是足,这是不可更改的。写字也是这样,虽然形体气质不同,但撇必须是撇,捺必须是捺,千变万化,这也不可更改。如果撇不成撇,捺不成捺,纵然它们的精神筋骨如同西施、毛嫱一样,但手足不正常,终究不是完美的人。(就像)杨朱、墨翟,智慧口才超过他人,却最终不能进入圣人行列。完全得到老师的方法,法度齐备,仍然是“奴书”;但书法必须从这里入手。过了这一关,就进入了更高境界,没有痕迹可以窥测,这样以后书法就出神入化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