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段一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9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19浏览:

【原文】
    选段一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同游者:吴武陵,龚古,余弟宗玄。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选段二
    顺宗①即位,(子厚②)拜礼部员外郎。遇用事者得罪,例出为刺史③,未至,又例贬永州司马。居闲益自刻苦,务记览,为词章。汛滥停蓄,为深博无涯涘,而自肆于山水间。元和中,尝例召至京师,又偕出为刺史,而子厚得柳州。既至,叹曰:“是岂不足为政邪?”因其土俗,为设教禁,州人顺赖。其俗以男女④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⑤,则没为奴婢。子厚与设方计,悉令赎归。其尤贫、力不能者,令书其佣,足相当,则使归其质。观察使⑥下其法于他州,比一岁,免而归者且千人。
    (韩愈《柳子厚墓志铭》)
    ①指李诵,公元805年即位,在位不到一年。②柳宗元的字。③官名,唐代以州(郡)太守为刺史,比下文闲职“司马”官职高。④指子女。⑤音móu,指相等。⑥官名,指桂管经略史。

【问题】
    7.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⑴【斗】折蛇行斗:
    ⑵观察使【下】其法于他州下:
    8.下列选项中的加点词与“全石以为底”中的“以”意思相同的一项是(1分)
    A.【以】其境过清
    B.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出师表》)
    C.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曹刿论战》)
    D.皆【以】美于徐公(《邹忌讽齐王纳谏》)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⑴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译文:
    ⑵其俗以男女质钱
    译文:
    10.材料的参照对读,可以促进我们对人物深入了解。比如材料一结尾提及“凄神寒骨,悄怆幽邃”,比照材料二,我们发现其原因不仅是小石潭本身的偏僻、幽静,而且也与⑴有关。材料二显示,子厚任永州司马期间,主要活动有⑵、⑶(每空不超过4个字),材料一则是印证;当他任职柳州,情形就有了变化。(3分)

【参考答案】
    7.答案:⑴像北斗星一样。
    ⑵推广。
    评分:共2分。每小题1分。
    8.答案:C
    评分:1分。
    9.答案:⑴(树枝藤蔓)遮掩缠绕,摇动下垂,长短不齐,随风飘拂。⑵当地有个习惯(风俗),向人借钱用子女作抵押。
    评分:共4分。每小题2分。第一小题中,关键词“蒙”“络”意思和句子基本意思对即可;第二小题中,关键词“质”意思和句子基本意思对即可。
    10.示例:⑴他初遇挫折,内心愤懑;⑵读写;⑶游玩。
    评分:共3分。每空1分。
    【参考译文】
    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节选
    顺宗即位,朝廷任命子厚为礼部员外郎。因为当权的人物犯了罪,他照例被贬为刺史,还未到达贬所,又照例被贬为永州司马。他在闲居时更加刻苦用功,不是读书就是写诗作文。他写的文章是那样广博深厚,以致他尽情在山水之中漫游,用这来抒发感受。元和年间,按照旧例,他和几个人同被召回京城,又同被派出为州刺史,但子厚分得的地方是柳州。子厚到柳州后,感叹说:“难道在这种地方就不能做出政绩来吗?”在那里,他依照当地的风俗,颁布教令和禁令,当地人民都对他表示顺从和信赖。柳州有个习惯,向人借钱用子女作抵押,双方约定,如果借钱的人不能按时把孩子赎回去,等到利息和本钱相等时,子女便被债主收为奴婢。子厚替他们想方设法,让借钱的人都能把孩子赎回去。其中有些人家特别贫穷,没有能力赎回孩子,就要他们记下孩子在债主家做工应得的工钱,如果工钱和债务相当,就要债主将孩子还给借钱的人。观察使把这个办法推广到其他的州,等到过了一年,免除奴婢身份而回家的穷人子女就有千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