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人的睡眠和觉醒过程是相对连续的。自20世纪30年代起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22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人的睡眠和觉醒过程是相对连续的。自20世纪30年代起,科学家开始关注大脑,通过毁损与刺激动物特定脑区、在体记录神经元①的电活动等方法,探索睡眠觉醒调节机制。研究发现,睡眠最明显的特点是意识丧失或减弱,因此大部分睡眠研究者特别关注大脑。有证据表明,睡眠介导②了大脑的重要功能——学习记忆。记忆不是发生一个事件后立即产生的,而是通过一些途径形成短期记忆,睡眠后再转化为长期记忆的。
    关于睡眠和学习记忆间的相关性目前存在两种假说:睡眠的记忆巩固说和突触稳态假说。前者认为,记忆在睡眠期间通过“重演”促进突触③联系而得以巩固。突触稳态假说认为,,以便开展下一轮学习。因此,有学者将睡眠形象地比喻为大脑“重置过程”。多数学者支持睡眠的记忆巩固假说,而关于突触稳态假说,人们希望科学家们能提供更多的科学证据。
    众所周知,睡眠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稳定情绪、增强免疫、促进生长发育,加快皮肤再生、有利美容。睡眠同水、空气及食物一样重要,任何人都离不开它。更为重要的是,睡眠与人类的高级思维、与学习记忆也密不可分,充足的睡眠是人类获取记忆、思维敏捷的保证。但是,人为什么要睡觉?至少这个问题在得到完美的解答前,无数的生物学家将夜不能寐。
    【材料二】睡眠的突触稳态假说示意图


    【材料三】
    失眠能影响学习记忆。课题组考察了睡眠剥夺(每天强制减少睡眠4个小时)对成年及青春期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结果发现,青春期大鼠睡眠剥夺后学习记忆水平显著降低,而成年大鼠未发生明显改变。这说明,失眠对学习记忆的影响存在年龄差异,短期重复性睡眠减少将损害青春期大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这一发现告诫大家,通过减少青少年睡眠、延长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成绩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其效果适得其反。
    ①构成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由细胞体和细胞突起构成。②指将一种“物质”传递给另一种“物质”的过程和方式。③是一个神经元的冲动传到另一个神经元或传到另一细胞间的相互接触的结构。它是神经元之间在功能上发生联系的部位,也是信息传递的关键部位。

【问题】
    13.根据上下文,结合材料二,给材料一的横线处补上恰当语句。(3分)
    答:
    14.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三,对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方式是否可行作出判断,并简要说说依据。(3分)
    答:
    15.根据你对这几则材料的理解,并结合你目前的学习状况,为自己制定一个以睡眠提高记忆力的合理方案。(2分)
    答:

【参考答案】
    13.示例:例1:学习时,一些突触的强度因为记忆得以增加,睡眠将突触强度按比例减弱,使其总体强度在第二天早晨得以恢复。
    例2:每天产生大量的新记忆,而睡眠为了避免大脑负载过多,按比例减弱,从而使它总体恢复至原来水平。
    评分:共3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1分。
    14.示例:不可行。要点:①这种强制减少睡眠、延长学习时间的方式不符合科学道理,反会因此降低学习记忆能力,影响学习效果。②通过适当睡眠能够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提高人类的思维力、稳定人的情绪,恢复体力。
    评分:共3分。判断1分,理由2分。如判断为可行,理由应结合学习者为非青少年、短期行为阐述。
    15.示例:晚上尽量保证八小时睡眠;中午利用午休时间睡半小时,减除压力,增强记忆效果。
    评分:共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