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礼记·学记》中有这样一句话“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40浏览:

【原文】
    ①《礼记·学记》中有这样一句话“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意思是说,一个人独自苦学,没有学友之间的互相交流,久而久之就会孤陋寡闻、见识短浅。在倡导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今天,来自两千年前《礼记》的这句话愈发彰显出它的警示意义。
    ②朋友间的切磋琢磨,有利于学业上的共同进步,中国传统儒学教育理论特别认可这一点。《周易》云:“君子以朋友讲习。”朋友互相讲所不明之理,习所不熟之理,可使双方受益。孔子强调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也充分肯定了朋友之间相互学习的益处。
    ③缺乏朋友间的交流研习,常常会使我们受困于个人的思维局限,难有成就。歌德曾说过:“我们要从前辈和同辈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就算是天才,如果想单凭他所特有的内在自我去对付一切,他也决不会有多大成就。”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人天赋出众,却最终建树不多。究其原因,往往是他们在学习研究中不愿与别人交流分享,以致视野狭窄、思路阻塞,纵使天资过人,最终也难成大器。
    ④国家的发展同样需要学习与交流。清政府封闭固守,限制对外的交通、贸易,阻碍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制约了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而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秉承着开放的态度,积极开展对外学习和交流,从“文革”后期百废待举的落后局面,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百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了开放交流则进步,封闭禁锢则落后的道理。
    ⑤不断学习和交流也是文明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鲜卑文明的融入,让大唐精神增添了一分豪迈风采;波斯文化的吸收,让中国瓷器多了青花蓝白色调的优雅。中华文明正是因为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历经五千年仍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世界文化的交融互动更是如此:唐宋中国,提升了日本文明;印度佛教,走进了中国文化……文明形态正如江河,百川交汇才能浩瀚成海,拒绝新流只能成为死水一潭。
    ⑥无论个人、国家还是社会,要发展便不可“独学”,只有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才能取得进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同学窗下,善于学习的人不拒绝任何友人;同行路上,善于交流的国家不拒绝任何友邦。在全球高度一体化的今天,我们要见贤思齐、广交益友,在互相借鉴和学习中携手并肩,才能共同创造时代的辉煌。

【问题】
    18.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答:【    】
    19.阅读第⑤段,分析作者是如何论述文明发展也需要不断学习和交流的。(4分)
    答:【    】
    20.阅读第②③段,结合生活实际,说说你怎样理解“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的现实意义。(2分)
    答:【    】

【参考答案】
    18.无论个人、国家还是社会,只有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才能取得进步。
    (共2分)
    19.示例:首先提出“不断学习和交流也是文明发展的需要”的观点;接着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文明交流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然后以鲜卑文明、波斯文化融入为例,以唐宋文明提升日本文明、印度佛教影响中国文化为例,论述了学习交流对中华文明、世界文化发展的重要;最后将文明形态比作江河,形象地论述了学习和交流的意义。
    (共4分。共4点,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20.示例:第②③段中“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强调的是朋友间的交流研习有利于学业上的共同进步。在初三复习阶段,如果我们能够加强同学间的切磋琢磨,相互学习,交流借鉴,一定能够取得学业上的共同提高。
    (共2分。理解正确,1分;结合生活实际,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