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这天,乡村里的人们用游戏的方式证明着这一节气所象征的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41浏览:

【原文】
    春分这天,乡村里的人们用游戏的方式证明着这一节气所象征的阴阳调和:大人们开开心心地聚在一起,轮流到桌前,尝试着把一只只鸡蛋竖立起来。
    皇宫里对这一意思的表达要庄严堂皇得多。皇宫里有个铜质的漏刻(见右图),漏壶里的水从雕刻精致的龙口里滴在下面的箭壶中。缓慢上升的水面,慢慢从壶盖的孔中托出一根带有刻度的箭杆,箭壶盖上立着一个表情严肃的铜人,箭杆的刻度经过铜人双手环抱之处,即为此时的时刻。春分这一天,箭杆上的刻度上下长短一样,表示日夜各为十二小时。这一天起,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这个日子,对皇帝而言至关重要。他虔诚地率领全部的妃嫔去叩拜高禖之神,并献上牛、羊、豕,以最隆重的太牢之礼祭祀。在禖神之前,那些怀孕的嫔妃将得到礼酒和弓箭。

漏刻(局部图)
漏刻(局部图)


    春分还象征着公平。皇帝宣布每年的这一天对一切度量衡进行检核。据说,许多制秤的匠人会选这一天开工,以示公心做事,无愧天地。如此说来,古人将秤又叫做“权衡”,实在颇有深意。

【问题】
    (1)下列加点字与文中加点字读音相同的一项是(2分)
    A.量杯
    B.重量
    C.量体温
    D.量角器
    (2)下列对汉字笔顺笔画判断有误的一项是(2分)
    A.“方”的第四笔是横折钩
    B.“豕”的第三笔是弯钩
    C.“匠”的第六笔是竖折
    D.“这”的第六笔是横折折撇
    (3)“礻”是“示”作偏旁的变形,“示”是“神”的本字。偏旁为“礻”的字,一般与神有关。根据该内容及上下文来推断,下列对“高禖之神”解说正确的一项是(2分)
    A.掌管生死的神
    B.掌管钱财的神
    C.掌管生育的神
    D.掌管容貌的神
    (4)下列关于春分的说法,上文没有提及的一项是(2分)
    A.春分到,蛋儿俏
    B.春分雨脚落声微
    C.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
    D.春分一到昼夜平

【参考答案】
    (1)B
    (2)A
    (3)C
    (4)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