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董姐饭局”看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71浏览:

【原文】
    从“董姐饭局”看工匠精神
    ①“白色的小餐盘里,放着4勺白米饭,这就是她请现场体验者吃的饭。”两会期间,有个“饭局”引来各方关注。被称之为“董姐”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请人品尝4勺米饭,进行“盲测”,结果用国产电饭煲煮出的米饭完胜。尽管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场营销活动,但还是给中国制造业平添了几分底气。
    ②当不少中国人去海外抢购保温杯、电饭煲、马桶盖时,人们不禁要问:“作为一个制造大国,中国怎么造不出让市场倾心的家电产品?”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谁能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谁就有可能赢得市场。而产品质量的比拼,说到底是人的比拼,是精神与文化的比拼。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里所说的“工匠精神”就代表着这样一种精神与文化。
    ③其实,中国并不缺少技术精湛的工匠:给导弹铸造衣服的“大国工匠”毛腊生,39年来只琢磨一件事——怎样用砂子来铸造好导弹的舱体,这个普通工人解决了专家教授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制造的产品先后四次出现在共和国的阅兵庆典上;中国商用大飞机制造首席钳工胡双钱,人称“航空手艺人”,在35年时间里,他加工了数十万个飞机零件,没出现过一个次品。有人说:“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是技艺,是对完美的追求。”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工匠精神中那种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做事的品质。
    ④除了求精的耐心坚守,工匠精神也包括着勇于创新的内涵。求精的耐心坚守与创新的弯道超越,本身就是一体两面。产品的升级换代一方面在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另一方面在于把“匠心”融入生产的每个环节,既要对职业有敬畏,对质量够重视,又要富有追求突破、追求极限的创新活力。只有这样,我们生产出的产品才能真正“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⑤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为了追求速度和规模而导致的粗放型生产,使得我们的企业生产技术粗糙,产品质量低下,一味模仿,缺乏创新,最终只有靠低廉的价格去争取市场,结果产品越来越没有市场。看来,培养工匠精神正是当下我们企业急需关注的课题。
    ⑥当然,我们的企业打造国产优质品牌仅靠工匠精神是不够的,起码还要学会营销。像“董姐饭局”这样利用有利时机,加强品牌推广和品质宣传,会让我们已有的国产优质产品更快、更广泛地被消费者认可,这种营销头脑也是对工匠精神的有益补充。
    ⑦大国匠心,是一种打造品牌的耐心,更是一种走向卓越的信心。一个“饭局”可能说明不了太多,电饭煲技术的高下也自有市场来检验,但用工匠精神开启一场品质革命,是中国企业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只有如此,我们才可能在未来“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选自201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李洪兴的文章,有删改)

【问题】
    21.本文为什么要从“董姐饭局”说起?(3分)
    答:
    22.简要分析一下本文③④⑤段是如何议论“工匠精神”的。(3分)
    答:
    23.“工匠精神”不仅适用于工匠,也适用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读过本文,请你联系生活实际或阅读积累,谈谈“工匠精神”给你带来的启示。(3分)
    答:

【参考答案】
    21.答案示例:从“董姐饭局”这一新闻事件说起,可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更好地引出下文对于工匠精神及营销头脑的议论。
    评分标准:共3分。激发兴趣,1分;引出工匠精神,1分;引出营销头脑,1分。
    22.答案示例:首先,举“大国工匠”事例,论述工匠精神中具有求精的耐心坚守的品质(或“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做事的品质”);接着,论述工匠精神还包括创新的内涵,指出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品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最后,举长期粗放型生产的反例,论述培养工匠精神是当下我们企业急需关注的课题。
    评分标准:共3分。每段分析具体正确,1分。
    23.答案示例一:“工匠精神”给我带来的启示是: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这让我想起我们班的小A,他在学习文言文时,总是一丝不苟地查《古汉语词典》,弄懂每一个词语的意思。正因如此,他阅读课外文言文时也能轻而易举地读懂。可见,对待学习要有“工匠精神”,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答案示例二:“工匠精神”给我带来的启示是:一个企业要想成功,不仅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还要能不断地创新超越。比如同仁堂药厂,在药品工艺上一丝不苟,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享誉海内外,三百年来受人推崇;近些年,它采取新的管理模式,开发新的技术,使老字号以新面貌赢得当代顾客的青睐。正是这种精益求精加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让同仁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名牌企业。
    答案示例三:“工匠精神”给我带来的启示是:要想求得事业的成功,就必须要有耐心,能坚守。我曾读过《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这篇文章,其中描述了闻一多先生“潜心贯注,心会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楼’的主人”,可见他多么能耐心坚守。闻先生通过十多年艰辛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唐诗杂论》等著作,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正是这种耐心坚守的“工匠精神”让闻一多先生成为了著名的学者。
    评分标准:共3分。启示1分,联系生活实际或阅读积累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