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范阳祖逖,少有大志,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同寝,中夜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73浏览:

【原文】
    【甲】
    范阳祖逖,少有大志,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同寝,中夜闻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及渡江,左丞相睿以为军咨祭酒。逖居京口,【纠合骁健】,言于睿曰:“晋室之乱,由宗室争权,自相鱼肉,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土。今遗民既遭残贼,人思自奋。大王诚能命将出师,使如逖者统之以复中原,郡国豪杰,必有望风响应者矣!”睿素无北伐之志,以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廪,布三千匹,不给铠仗,使自召募。
    逖将其部曲百余家渡江,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遂屯淮阴,起冶铸兵,募得二千余人而后进。
    (《资治通鉴·晋纪十》)
    【乙】
    自中原板荡①,夷狄交侵,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②,总发③从军,历二百余战。虽未能远入夷荒,洗荡巢穴,亦且快国雠④之万一。今又提一旅孤军,振起宜兴⑤,建康之城,【一鼓败虏】,恨未能使匹马不回耳!故且养兵休卒,蓄锐待敌,嗣当激励士卒,功期再战,北逾沙漠,蹀⑥血虏廷,尽屠夷种。迎二圣,归京阙,取故地,上版图,朝廷无虞,主上奠枕⑦,余之愿也。河朔岳飞题。
    (岳飞《五岳祠盟记》)
    注释:①板荡:指政治混乱,社会动荡。②相台:即相州,曹操曾在此建铜雀台,故称相台。③总发:束聚头发,指刚成年。④雠:通“仇”。⑤宜兴:今属江苏。⑥蹀:踏着。⑦奠枕:安枕。

【问题】
    4.【甲】文中“起冶铸兵”的“兵”可译为①,【乙】文中“养兵休卒”的“兵”可译为②。【乙】文中“亦且快国雠之万一”和【甲】文中“③”句(A使如逖者统之以复中原B睿素无北伐之志)中的“之”字意思相同。(③空只填序号)(3分)
    5.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语句。(4分)
    ⑴纠合骁健    翻译:
    ⑵一鼓败虏    翻译:
    6.祖逖和岳飞同为精忠报国的北伐名将。他们既有对山河破碎的清醒认识,如【甲】文中的“①”和【乙】文中的“②”,又有③的共同誓愿。(①②空用原文回答,③空用自己的话回答)(3分)

【参考答案】
    4.⑴①兵器
    ②战士(部队)
    ③B
    评分:3分,每空1分。
    5.⑴集合勇猛健壮的人
    ⑵一鼓作气击败敌人
    评分:共4分。每小题2分。
    6.①戎狄乘隙,毒流中土
    ②中原板荡,夷狄交侵
    ③收复国土
    评分:3分,每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