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京津冀一体化涉及到多个方面。京津冀地域相连,生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8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京津冀一体化涉及到多个方面。京津冀地域相连,生态环境相互影响,需要一起建立这方面的保护规划协调机制。三地正在共同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整体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建立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建立由中央财政补助和地方共同出资构成的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基金。京津冀交通运输一体化也在加速推进。在铁路方面,将强化干线铁路建设,规划研究相邻城市间互联互通的快速通道,从而提升跨境运输服务能力,增加京津冀对外辐射带动作用。在公路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公路交通网。在机场建设方面,要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京津冀产业发展也在逐步一体化,这将有助于把京津冀打造成具有产业竞争力的城市群。一方面,北京要向外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和区域性批发市场等产业;另一方面,天津与河北也要抓住这一①(契机机会),有计划地集中发展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产业项目,有效拓展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
    【材料二】
    推动京津冀②(协同协调)发展,在交通一体化方面,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的要求,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交通网络,提升交通运输组织和服务现代化水平,建立统一开放的区域运输市场格局。加快推进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加快保津、石济客专等铁路建设,力促京沈、京张客专等铁路年内开工,推进京唐客专、京九客专、环渤海城际、张崇支线、津石客专、津承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尽快使各设区市中心城市与京津形成以客运专线、高速铁路为主的快速客运网络。
    【材料三】


    2015年12月30日,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段)正式开工建设。其兼顾城际客专功能,密云、怀柔、顺义借助城际列车,很快就能到达市区,就连离市区最远的密云也仅需15分钟就能进四环(星火站)。

【问题】
    13.从【材料一】和【材料二】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4.【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的共同内容是【    】(1分)
    【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的不共同内容是【    】和【    】(2分)
    15.听到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段)正式开工建设的消息,家住怀柔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京沈高铁修到咱们家门口了,咱也沾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好政策的光了。”请你结合【材料二】和【材料三】的内容陈述张大爷这一说法的理由。(4分)
    答:【    】

【参考答案】
    13.(2分)①选“契机”。解说:契机:指事物转化(多指向积极的方向)的关键。机会:恰好的时候。②选“协同”。解说:协同:是指协调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者个体,协同一致地完成某一目标的过程或能力。协调:①搭配得适当:色彩~|国民紧急各部门的发展必须互相~。②使配合得适当:~产销关系。
    14.(3分)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一体化和产业发展一体化。(一点1分)
    15.(4分)【材料二】中谈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快推进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力促京沈铁路年内开工。(1分)从【材料三】的内容得知:京沈客运专线(北京段)已经正式开工建设;(1分)京沈客运专线从北京星火站出发,途径北京怀柔、河北承德、到达辽宁沈阳,正式开通后从怀柔到城区仅需15分钟;(1分)张大爷家住怀柔,从怀柔南站去市区能短时间内到达,去承德,到沈阳也很方便快捷。(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