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有一个年轻人,没考上好大学,在家找不到工作,来北京,找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85浏览:

【原文】
    【    】
    ①有一个年轻人,没考上好大学,在家找不到工作,来北京,找了份待遇很低的临时
    工作,但很快又被辞退了,于是,他每天去图书馆读书,后来连自己的生计都成了问题。朋友告诫他说:“别读了,先养活自己吧,现在的你自立比读书更紧迫。”
    ②因为读书带来回报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要做好三五年不会带来任何收益的准备。
    我们应该从小就开始读书,因为小的时候可以许多年不考虑回报。一旦错过那个黄金阶段,就应当意识到,当务之急是承担责任。这时候再把脑袋缩到书堆里,是一种逃避,是一种不愿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许读小说当时会觉得很开心,但看完了,智识上却不会有任何增进,那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读书,只能算是消遣。
    ③有人会问,那读名著呢?当然,读名著固然是好的,但它对于一个人能力的增益
    要通过改变自己的习惯和生活才能体现出来,否则,就和读消遣小说没什么区别。读书会伪造出一种假象,让你以为自己非常勤奋,但其实你不过是借此逃避自己最应当面对的问题,为自己的不求上进开脱。
    ④孔子曾告诉我们:“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一个人要把“孝悌信仁”做好以后,才
    可以去学习文化知识。试想,如果你连父母都不能养活,又怎么能算得上是孝悌?如果你连自己吃饭都要找人借钱,借了还不上,怎么能算信、仁?
    ⑤相反,如果能做到自立,尽到自己的责任,就算你没读过多少书,一样也会有学问。
    子夏说:“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⑥为什么自立那么重要?因为今天我们的这个社会和过去的社会不一样。那时候,种的地够自己吃的,闲了读书,就觉得挺好。但前提也是要先自立,做到能养活自己。陶渊明那么爱读书,还要“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⑦孔子说:【    】。如果你连生活都不能自立,那你的学问能让你自己信服吗?如果能,那么你就是君子。因为唯有君子,才有本事在自己穷困潦倒的时候,依然对自己的学问有信心。
    ⑧但几乎可以断言,这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个信心。连孔子最亲近的弟子子路,在孔子绝粮的时候,都要对他丧失信心了。让自己生起信心还不够,也要让别人生起信心,有这个本事,才重,才威,学问才固。
    ⑨对于富足的人,孔子很赞成他们多读书,他说“富而好礼”是非常好的事。但孔子一定不赞成连自己生活都不能自立的人能从读书中得到大道理,因为自立永远比读书更紧迫。

【问题】
    19.读完本文,请你给文章拟一个合适的标题。(2分)
    答:【    】
    20.结合④——⑥段的内容,说说作者是怎样论述“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3分)
    答:【    】
    21.结合文章内容,请选择最适合填在第⑦段横线处的语句。(2分)
    A.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
    B.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C.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
    答:【    】

【参考答案】
    19.(2分)自立比读书更紧迫
    20.(3分)首先阐述“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内涵;接着引用子夏的话进一步阐述做到了“孝悌信仁”,即使没有学习,也称得上有学问了;最后用陶渊明的事例强调任何时候自立都很重要。(每点1分)
    21.(2分)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